抢报江死讯 亚视风波内幕不断

【新唐人2011年10月9日讯】新闻周刊(290)被讥讽为“香港中央台”的亚洲电视,由当年凤凰卫视主席刘长乐、中共全国人大代表陈永棋,到现在的王征主掌,都离不开与中共有关的资金,亚视被赤化早已是不争的事实。今年7月以来,亚视抢报江泽民死讯的风波越演越烈,当中涉及媒体责任、新闻被操控和中共内部权斗等问题,引起社会各界关注,纷纷要求当局彻查事件,找出真相。

7月6日,香港亚洲电视在晚间6点钟新闻后半部抢先报导了中共前总书记江泽民的死讯,屏幕上的亚视台徽更一度转为素色,但原先预告当晚播出的特备节目,其后又突然取消。隔日中共官方发稿宣称有关报导造谣,亚视其后撤回新闻并道歉。

事隔两月,9月5日下午,亚视发出公告,指新闻部高级副总裁梁家荣因私人理由请辞,即日生效。梁家荣则透过电话交代辞职的决定,言词之中,似乎侧面反驳了亚视大老板王征所谓他对当晚播放江死讯不知情。

前亚视高级副总裁梁家荣:“因为我尽了所有的努力,仍然阻不到这单新闻出街。江泽民事件,我引咎辞职,我负起不可推卸的责任。”

直至8月初,广管局共接获40多宗投诉,决定对亚视主要投资者王征在亚视管理层的身份,着手调查。这也是广管局首次对持牌广播机构进行调查。

9月18日,立法会资讯及广播事务委员会召开特别会议,梁家荣在会上表示,当日有消息人士要求立刻播出江泽民死讯。

前亚视高级副总裁梁家荣:“我说不行,因为我的同事还没有查到,没有第二个渠道证明这一单是真的。最后就是我自己犯了一个错误,真的信消息人士料很真,立刻播出,所以我引咎辞职。”

一周后,他在一个电台节目上爆料,不否认传话人在公司有影响力,并怀疑真正掌握消息的是另有其人。

前亚视高级副总裁梁家荣:“我跟A君争论了一会儿,我也会想到,不要说想到,说想到有点不负责任,我也会怀疑其实是B君。”

对于亚视执行董事盛品儒曾在立法会上宣称,消息人士并非他本人、王征或高级副总裁邝凯迎,梁家荣有不同见解。

前亚视高级副总裁梁家荣:“我当时听到这个答案,我的想法就是,我的认知度跟说那几句话的人的认知度不同。”

国际记者联会香港及中国代表胡丽云指出,梁家荣这一番话透露出很重要的讯息,就是所谓的消息人士只是一个代理人或传话人,而这种情况在传媒界已存在多时。

国际记者联会香港及中国代表胡丽云:“坦白说来自中央、来自香港政府、来自老板、来自老板的合作伙伴,他们很多时间都不需要直接来找你或是直接打电话找你,他们知道怎么样将讯息传递。”

她并表示,今次事件对传媒界释出一个强烈的警号,不能再容忍高层直接或间接干预新闻自主。

国际记者联会香港及中国代表胡丽云:“传媒老板他们真的要警醒,他们不要再用任何直接或间接的手段干预,更加不要引入一些中国大陆很差劣的运作模式来香港。”

浸会大学新闻系助理教授杜耀明认为,事件显示亚视进一步丧失新闻自主权,香港传媒大陆化的情况日趋严重。

香港浸会大学新闻系助理教授杜耀明:“即使(新闻)总监反对,都要出街,表明了编采自主在关键时刻不存在。而是最高的管理阶层,新闻都可以跨过总监来决定新闻的取舍,这个就是所谓大陆化在香港的具体表现。”

至于这次江泽民死去活来的原因,外界认为涉及中共内部权斗,亚视只是当中的牺牲品。

香港资深评论员程翔:“那么就说明它这个中共最高权力的交替并没有解决,所以我们要怪责的是怪责这个制度,而不是去怪责抢新闻的记者。”

香港开放杂志总编辑金钟:“当然发这个消息应该是不寻常的,尤其是现在他们高层权力斗争,权力分配在非常紧张的时候。江派的势力又比较大,在影响胡温他们十八大的决策的时候,这个消息放出来当然是对江派不利的,只不过现在还没有证据是谁放出来。所以这个事情也可以反映当前中共方面权力斗争一直不停,而且是局面非常的混乱。”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