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田:中国经济躲不开的危机

【新唐人2011年10月8日讯】论坛上常看到一种观点,说中国成功的躲过了本次世界经济危机。许多人也沾沾自喜,觉得还是咱中国人行,全世界都一塌糊涂,我们还一花独放。半年到一年前,持这种观点的人特别多。但到今天,大多数人好像都慢慢醒过来了,察觉到中国并没有逃脱这场危机,而只是把它给人为的推迟了。因为,那些困扰西方的增长下滑、失业率上升、债务增加,现在不可避免的也开始在中国展现了出来。而且,推迟并不是好事,因为有个长痛和短痛、小病和沈痾的问题。

拯救世界的呓语

除了所谓中国避免了陷入世界经济危机的自我安慰,欧债危机之际,还出现中国应当如何拯救欧洲、拯救世界的呓语。奢谈中国拯救美国、欧洲时,这些人也不想一想,欧美民众的生活水准是什么样的?中国自己那么多低收入者、低保户,自己的人还没人去拯救呢,罔顾其他?

有人看到报导说美国生活在贫困线以下的人增加了多少,以为美国穷人的概念和中国是一样的。等到有人发现,美国穷人很多有房有车,绝大部分有冰箱和空调;美国穷人发愁的甚至不是饿肚子、营养不良,而是营养过剩、肥胖过度,人们才会醒悟一点,知道外部世界不是中共宣传的那样。

美国的贫困人口,按联邦政府2011年的标准,是四口之家年收入在$22,350美元以下。年收入$22,350是什么概念呢?美国住房的中间价目前在17至18万之间;其中东北部较高,是20多万,中西部和南部较低,为15万左右。也就是说,美国的贫困家庭用年收入八至十倍的钱,就可以买一栋中间价格的住房(中国称为“别墅”),面积在1500至2000平方英尺(140至180平米)之间,空调、暖气、上下水俱全。中国的贫困人口是同样的概念吗?即使是中国的白领,多少人可以用十年的工资买同样的住房呢?其他如汽车、家电、及食品的价格,即使不考虑收入因素,就价格的绝对值来说,美国也要比中国便宜得多。欧洲房子可能没有美国大,收入也比美国低一些,但欧美民众不会因为有毒食品、低劣的住房品质发愁,要整天担心地沟油、房脆脆的国民去拯救欧美,真不知这些人脑子是怎么想的!

中国政府近年大量发钞,催生通胀,地方财政收入也突然大幅增加。截止今年上半年,与1999年相比,上海、北京、天津、重庆等直辖市的财政收入都增长了十倍甚至更多。上海从432亿上升到4000亿,北京从280亿增长到3300亿,天津从113亿猛增到1400亿,重庆从1999年的不到100亿上升到1400亿。地方财政的增长,除了搜刮百姓的步伐加快、房地产市场的暴利,还伴随地方债的增加。中国的地方债正处于危机爆发的前夜,哪有资格去拯救别人呢?

十一快到了,当局再发“禁刀令”,北京禁售菜刀、水果刀。这类天方夜谭式的举措在冷兵器时代的元朝出现过,它居然在互联网和精确制导导弹的年代又出现,让人好气又好笑。这政权实在是太容易预计,也太虚弱了。 “和谐”社会脆弱到如此地步,还想拯救别人?想想都要脸红。网上的格言说得好,“一个强盛国家,开放枪支都颠覆不了;一个虚弱政体,买把菜刀都要实名。”

危机推迟好不好

有人会说,即便中国把危机给推迟了,能推迟比推迟不了总要好一些吧?还有,中国能推迟,西方难道不想推迟吗?为什么美欧不推迟呢?奥巴马权力那么大,他怎么就不能推迟美国的经济衰退呢?

奥巴马的确是世界上权力最大的总统,他可以指挥联邦政府财政部,但不能指挥美国央行美联储,也不能指挥国会。奥巴马甚至不能有效的指挥自己的财政部长,因为盖特纳经常与他意见相左。总统的经济班子也困难重重,不断换人。但这些对美国人来说,其实是件好事。因为如果奥巴马也像中共那样乱发钞票、控制汇兑、囤聚外汇,美国经济会更糟,美国民众也不会答应。

从中国经济的现状看,大量发钞推迟危机,决策者对这样的后果应该已经后悔了。这就像人们用西医治病,把症状给消除了,把病给推倒以后去了,现在不发将来发。但病根儿并没去掉,以后发作起来会更要命。医生说有病要早治,晚治不如早治,越晚难度越大,所以才有病入膏肓的说法,那就是太晚了、没治了。

看社会的经济形势,最好的风向标,是权贵、富人、和上层社会。为什么呢?因为他们有资源、资讯、管道,他们知道内幕和幕后消息,对形势有最全面和清楚的了解。升斗小民和芸芸众生,大多被蒙在鼓里而不自知。有些人甚至不愿接触真相、不愿了解真相,这才是最可怜的,那些显贵们可是正在笑话你呢。

中国躲不开的危机

国际金融机构、经济学者、财经评论家现在普遍认为,世界可能面临第二波衰退,而且第二波比第一波会更加严重。在笔者看来,世界经济可能根本就没有走出第一波衰退,我们只不过在第一次衰退滑坡的峭壁上,稍微停顿了一下,略微回升了一点,但总的下滑趋势并没有扭转,第一次衰退还没有见底。这是因为,欧美在施行带有共产主义色彩的经济政策之际,造成的后果并没有完全展示出来。政府大力举债、滥施福利、压低利率刺激经济之际,造成的国家债务负担沉重、个人信贷压力增加等恶果,还没有把后续的负面效应全部释放出来。发达国家的政府和人民在寅吃卯粮几十年之后,需要至少几年、甚至十几年的时间,才能消化提前消费累积的透支。在真正的财富最终慢慢积累下来之前,世界经济的复苏,是根本无望的。人们必须记得积德行善的古训,才能走入聚德生财的繁荣。

温州民间企业主是中国经济中最具活力、眼光最敏锐的商人,他们的辛苦和累计的资本,曾推动了许多产业的发展,也推动了中国房地产的泡沫,他们也开始了民间信贷这个定时炸弹的先河。敏感的温州老板现在意识到,中国经济的寒冬刚刚开始,经济的恶性循环才刚刚起步。所以,卷款逃债、奔赴海外的,也是他们这些人。

有些中国经济学家认为,乱世降临,中国的麻烦可能会持续十年;还有人认为,再不扩大内需,今后十年中国就玩完了;中国总理也发出“盛世危言”,说中国经济的麻烦大了去了。中国大陆目前出现的五大浪潮,包括精英移民潮、企业倒闭潮、老板跑路潮、政府信用崩溃潮、和标志着民众觉醒的三退潮,都预示着巨变即将到来。内幕人士说,近来与朋友相聚,所有人都在考虑或已经移民,所有人包括体制内的人,都感到一种深刻的悲哀和“深入骨髓的不信任” 。这种群体性的、遍及所有社会阶层、团体的大规模不信任,是举世罕见的。

文章来源:作者博客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