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中国操控汇率及贸易

【新唐人2011年10月7日讯】(中央社记者廖汉原华盛顿6日专电)美国国会本周可能通过惩罚人民币低估的“2011年汇率监督改革法案”,奥巴马总统今天上午表示,中国确实操控汇率及交易系统,不过法案必须有效果才能解决问题。

奥巴马在白宫记者会表示,过去已向大陆领导人反映,中国特别针对美国积极操控交易系统,以利产品出口优势。欧巴马强调,汇率只是其中一项,去年虽然情况已见改善,但仍然不够。

奥巴马说,中国大规模透过购买货币的做法,干预外汇市场,以贬低人民币币值,是饱受争议的手段。

奥巴马指出,大陆公司使用美国科技,侵犯智慧产权,都是操控手法,他相信双赢的贸易关系必须奠基于相同的游戏规则,这也是国会通过法案的目的。

但奥巴马关切国会立法,必须符合国际条例及义务,同时得发挥实质作用;他不希望通过法案最后只具象征性意义,反而在世界贸易组织引起国际争端,结果美国公司遭到贸易制裁。

奥巴马说,相信美国企业与劳工的国际竞争力,行政机构过去已对大陆的不公平交易向世贸组织提出仲裁要求;美国经济前景应该建立稳固基础,而非在信用卡、房地产泡沫与金融投机操作上。

美国国会参议院3日进行程序表决,通过加速处理“2011年汇率监督改革法案”(The Currency Exchange Rate Oversight Reform Act of 2011),对人民币汇率问题采取强硬行动。

法案如果获参众两院通过,将对中国大陆出口至美国的商品,课征惩罚性关税及进行各种贸易制裁。大陆4日透过新华社表示,坚决反对这项法案,认为违反世贸组织规则,严重干扰中美经贸关系。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