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布斯逝 脸书推特痛悼天才

【新唐人2011年10月6日讯】(中央社旧金山6日综合外电报导)乔布斯(Steve Jobs)过世使今天世界各地人们陷入悲伤的心情,人们用手中的苹果电子产品互相传递哀悼之情。脸书(Facebook)和推特(Twitter)上的悼念连绵不绝。

从美国总统奥巴马到比尔盖兹(Bill Gates)等政商名流纷纷表示哀悼,但是令人震惊的是一般民众倾泻而出潮水般的反应,这些透过乔布斯所发明产品打字传出的讯息。

乔布斯日脸书论坛(the Jobs Day Facebook comment forum),一个原先为了纪念乔布斯辞卸苹果公司(Apple Inc.)执行长而设的脸书网页,成了网友表达纪念和敬慕的现成园地。

脸书用户德赛(Pallav Desai)在网页上写道:“人们常问我,到底是苹果的什么地方让你如此疯狂。我说,这不单是产品,而是一个与癌症奋战的人。他曾被自己的公司踢出去,却能回来告诉全世界,我曾经、正在、仍将改变这个世界。”

已报导乔布斯新闻30年的“创意策略”咨询公司(Creative Strategies Inc.)分析师巴杰林(Tim Bajarin)说:“就某个角度来看,乔布斯是爱迪生(Thomas Edison)、华特•迪士尼(Walt Disney)和巴努(P. T. Barnum)的综合体。”

“他是现代科技的梦想家,全神贯注在完成实用并具娱乐性的产品,同时也是一流的杂耍演员,真正懂得如何抓住观众的心,使他们不断期待。”

巴杰林表示,乔布斯推出的产品包括个人电脑AppleII、麦金塔电脑(Mac)、音乐播放器iPod、智慧型手机iPhone、平板电脑iPad和皮克斯(Pixar),二、三十年间改变了全世界的产业和生活方式。

苹果迷和顾客的各种反应也经由推特(Twitter)微网志蜂拥而出,数量之大似乎使推特以往的新闻相形见绌。

世界各地的推特用户在140字元内发表悼词,有时未必较媒体讣闻逊色。许多人直接用乔布斯自己的话对死亡进行哲学思考。

@SeanABennett在网路上引用道:“没人想死。即使想上天堂的人,也不想为了去那儿而死。然而,死是吾人必至的目的地。乔布斯。”

蜂涌而出的赞美,有时也会出现令人质疑的品味。@supreetkay写道:“显然一天吃一个苹果,并不能远离医生。”

马家永(Brian Magallones)在推特上将乔布斯尊为“爱因斯坦(Albert Einstein)和旺卡(Willy Wonka)在现代的组合”。

俄罗斯总统麦维德夫(Dmitry Medvedev)是热切的苹果迷,在政府会议和记者会上时常可见他带着iPad。他向来钦慕乔布斯,甚至在演讲中引用他的话语。

麦维德夫在他推特官方部落格上写道:“像乔布斯这样的人,改变了我们的世界。”“我对他的家人与所有珍视他智慧和才华的人,致上诚挚哀悼之意。”(译者:中央社郭中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