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美勿将经贸问题政治化

【新唐人2011年10月4日讯】(中央社记者邱国强北京4日电)美国参议院程序性投票表决通过惩罚中国操纵人民币的法案。大陆外交部上午声明表达坚决反对立场,认为此举严重干扰中美经贸关系,希望美国摒弃保护主义,勿将经贸问题政治化

美国联邦参议院针对“2011年货币汇率监管改革法草案”进行程序性投票,以79票赞成、19票反对通过。未来若获参众两院通过,将对中国大陆出口至美国的商品课征惩罚性关税及进行各种贸易制裁。

大陆外交部发言人马朝旭表示,美国参议院不顾大陆反对通过这项法案,是以所谓“货币失衡”为借口,将汇率问题进一步升级,采取保护主义措施,严重违背世贸组织规则,且严重干扰中美经贸关系,大陆对此表示坚决反对。

马朝旭指出,中美经贸合作具有互利共赢的鲜明特征,给两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逐渐成为中美关系的重要基础和推动力量,且中美都是彼此的第2大贸易伙伴,大陆是美国成长最快的出口市场。

他说,众所周知,人民币汇率不是造成中美贸易不平衡的原因。2010年6月,大陆决定进一步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以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已升值7%,但大陆仍继续按照主动性、可控性、渐进性原则,加强“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保持人民币在合理、均衡水准上的基本稳定。

马朝旭指出,大陆敦促美国国会有关议员,从中美经贸合作大局和美自身利益出发,正确、理性认识中美经贸合作互利共赢的本质,停止以国内立法手段制造问题向中国施压。大陆并呼吁美国摒弃保护主义,勿把经贸问题政治化,以实际行动为两国经贸关系发展,创造有利环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