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交网站较劲 隐私安全堪忧

【新唐人2011年10月2日讯】近期脸书(Facebook)和谷歌社交网站的互攻战打的如火如荼,在谷歌9月20号宣布谷歌加(Google+)开放注册后,脸书的F8大会也随后在22号召开,发布了引人注目的全新“时间轴” Timeline新服务。在谷歌和脸书展开用户争夺大战的同时,用户隐私能否得到保障成为令人忧心的问题。

脸书首席执行官马克‧扎克伯格( Mark Zuckerberg )9月22号在旧金山的F8年度会议上推出了一系列新产品和服务,包括最新版本“时间轴”(Timeline)。

扎克伯格:“这是脸书体验的核心,完全重新构思。因此这是今天我首先要给大家展示的。我们钻研了一年,称它为‘时间轴’。时间轴是你人生的故事。”

“时间轴”可以将用户多年来在脸书上共享的所有“故事”,发布在其上的照片以及使用过的应用程序集中在一起,感觉就像是乘坐时间机器回到了遥远的过去。扎克伯格在F8大会上拿自己在脸书上的账户来演示时间轴带来的新体验。

通过这次脸书发布的其它新产品,脸书的8亿用户将可以在个人页面和“动态汇总”中播放来自Spotify等十几家网站的音乐﹔发现、分享、购买及租赁来自Netflix、Hulu等网站的电影和电视剧。用户可以看到好友们正在在线听的音乐,并加入一起欣赏。

扎克伯格:“在我使用Spotify之前,我就可以在我的ticker中看到朋友们正在听的音乐,这增加了许多偶然的发现。”

虽然这些新功能让用户觉得社交网站更加方便有趣,但随之而来的就是对用户隐私保障的担忧。

CNET资深编辑斯考特•斯坦(SCOTT STEIN):“你真正想分享多少?你读了多少,看了多少,听了多少,是否脸书像中间人一样把这些都分享出去。”

一名澳洲骇客本周发现,脸书即使在用户登出后仍透过cookie持续追踪用户的网路行为。脸书虽然坦承此事,但强调,他们在传回资料后就删除,也不会做为广告用途。但CNET网站作者马特兹克(Chris Matyszczyk)则秉持怀疑看法,他撰文指出,脸书口头承诺的难以确保用户的隐私充分受到保护,这可能挑战Facebook的诚信问题。

新唐人记者尚燕、陈新梅、谢归农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