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周刊289期大事件

【新唐人2011年10月2日讯】新闻周刊(289)下面请看一周来其他大事件

1.新唐人风雨十年赢得主流赞誉

新唐人电视台创办至今,转眼已经十年。9月25日晚,新唐人在纽约的切而西码头(Chelsea Piers) 水边大厅举办了建台十周年庆祝晚宴。大约四百名中西方主流社会人士、社区侨领及新唐人观众到场祝贺。前美国司法部长罗伯特‧甘迺迪的女儿、罗伯特‧甘迺迪人权基金会主席凯芮‧甘迺迪出席晚宴并发言。庆祝会播放了新唐人创立10年的记录短片,新唐人副总裁周世雨回顾了10年来新唐人为建立独立中文自由媒体所做的努力,以及自己与新唐人风雨同舟走过的道路。来宾对新唐人10年来为新闻自由,特别是让中国大陆民众看到没有中共过滤的电视节目付出的努力大加赞誉。晚宴由新唐人全世界中国菜厨技大赛获奖厨师精心烹制,来宾对大厨们的精湛手艺赞不绝口。

2.“十‧一”前夕 北京出现大规模上访潮

每年“十‧一”前夕,来自中国各地访民仍像往年一样蜂拥进京告状。几天来,被访民戏称为“三骗”的北京国务院信访局、全国人大信访办、中纪委信访办人满为患,被来自各地的访民挤得水泄不通,连马路两边也站得满满的。正在北京上访的河南省周口市访民李艳芹向本台表示,27日聚集在北京国家信访局的访民估计达3万多人。当局出动大批警力对访民聚集地南站和吕村进行清场,遭抓捕的访民被关进久敬庄或黑监狱。访民表示,其实访民对当局的信访制度早已失去信心,大家就趁这个日子赶来给当局一点颜色看看。

3.中国人均碳排放量飙升 污染独占鳌头

欧盟委员会“联合研究中心(JRC)”与荷兰“环境评估局”共同推出的一份《全球二氧化碳排放的长期趋势》报告指出,2010年中国人均二氧化碳排放量为6.8吨,高于法国(5.9吨)和西班牙(6.3吨)。如果继续这一趋势,到2017年,中国的人均二氧化碳排放量将成为世界第一。9月中旬,中共环保部副部长张力军在“化学品等重点领域环境隐患排查视频工作会议”上表示,在对石油、医药化工、炼焦这3个行业的43510家企业的排查中发现,存在环境风险的占了81.3%;而地处大江大河沿岸、人口集中区以及饮用水源地,上游等环境敏感区的化工企业占了86.2%。可见中国污染问题不解决,将促使全球环境迅速恶化。

4.中共吸收私企富豪进高层

多家中共媒体近期报导,中国“三一集团”董事长,中国首富梁稳根即将进入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报导称,最高层已决定在明年10月举行的党代会上,让梁稳根成为中央候补委员。如果不出意外,他将成为中共自1921年以来,自私营企业的第一位中央委员会成员。总部设在湖南的“三一集团”公司高层和湖南省委官员也分别证实,中共中央组织部门日前已经完成了对梁稳根的人事考察。现年55岁的梁稳根,拥有“三一重工业集团”百分之五十八的股份,在美国《福布斯》排名榜上,以93亿美元的身价排名中国首富。对中共这一“吸金”举动,很多中国网民冠以“招财纳富”、“官商勾结”、“权钱交易”等名词而不屑一顾。

5.欧盟10国通过721协议 希腊人抗议紧缩

2011年9月29日德国议会以523票对85票,通过了今年7月21日欧元区领导人紧急峰会出台的决议,成为欧元区17个成员国中第10个通过“欧盟721协议”的国家。其他9国家是:芬兰、西班牙、法国、意大利、比利时、卢森堡、希腊、爱尔兰和斯洛文尼亚。据报导,欧盟721协议需要欧元区全部17国议会的通过方能生效。这个议案计划将救援希腊的规模从目前的2,500亿欧元扩充到4,400亿欧元。30号,希腊政府与三大债权方-欧盟委员会、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欧洲央行继续会谈商讨援助金问题。饱受货币紧缩政策之苦的希腊公众聚集在希腊财政部之外,阻止三大债权方调查员进入,以此抗议早先希腊为确保获得下一笔援助资金而制定的新紧缩措施。分析人员预测希腊可能会得到这笔援助金,但即使拿到援助金,希腊也会在未来几个月内出现债务违约。

6.基地组织又一重要人物被击毙

9月30日,业门国防部发布消息,阿拉伯半岛基地组织重要人物、美籍业门裔的激进派教士安瓦尔•奥拉基(Anwar al-Awlaki)在业门被击毙。据报导,被称为“网络本•拉登”的奥拉基是在美军无人驾驶飞机的空袭活动中被炸死的。美国国防部长潘内达表示,奥拉基与本拉登的接班人札瓦希利并列,是美军的第一狙杀目标。美国总统奥巴马称赞,这是自击毙基地组织头目本•拉登以来,对基地组织的再次沉重打击。奥巴马说:“奥拉基之死是全面对抗基地组织及其同盟所取得的又一个重要里程碑,这进一步证明,基地组织及其同盟在这个世界上将没有安身之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