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太阳光电将可取代核电

【新唐人2011年9月30日讯】(中央社记者魏纭铃台北30日电)台湾大学机械工程学系教授黄秉钧今天说,台湾太阳光电近5年装置费用已下降7成,若以每度3元电价计算,太阳能发电15年回收投资报酬率7%,已具经济效益,取代核电露曙光。

台湾大学机械工程学系教授兼新能源中心主持人黄秉钧今天于台大公共论坛“正确能源政策确保国家永续发展”上,说明“太阳能光电取代核电可能性”。

黄秉钧说,太阳能一直是被认为最适合用来替代核电的再生能源,但多数人的印象却觉得,太阳能发电成本偏高,不具经济效益也有可能付出过高代价。

黄秉钧表示,台湾太阳光电产业发展快速,在近5年来,太阳光电系统装设费用已下降7成,产生每度电的装设成本,约在新台币5万元。而装设1千瓦太阳光电系统的年发电约1100度电,若以每度电价3元计算,则运转20年可有6万6000元价值,15年回本,投资报酬率7%。

黄秉钧认为,这是首度出现太阳光电具经济效益,显见太阳光电取代核电的可能性,如果政府在未来10年,强制在所有新建筑都装设太阳光电系统,可替代近6成的核四厂发电量。

黄秉钧表示,透过立法强制在新建筑安装具说服力,也符时代潮流。初期太阳光电成本尚未低于传统发电时,为鼓励应用可将兴建核电的费用拿来补助旧建筑装设,所有核电兴建费约6670亿元,可拿来用较优惠电价收购旧建筑的太阳光电,或补助部分安装费用。

黄秉钧说,据营建署资料显示,全台总屋顶面积约350平方公里,若所有屋顶装设太阳能光电系统,是可以取代核电,未来太阳电池效率提升,成本下降,安装面积减少,经济效益也将更高。以太阳光电取代核电可创造每年1870亿元内需市场,不仅能刺激经济成长,更能创造就业机会。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