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地铁追尾再次引发中国铁路安全忧虑

【新唐人2011年9月28日讯】上海地铁星期二发生列车撞车事件,再次引起了中国网站对公共交通安全的辩论。这次车祸导致大约270人受伤,其中至少有20人伤势严重。这起事故紧追在温州高铁两班高速列车相撞事件之后,再次引发了对中国大力兴建铁路计划的安全性的疑问。

中国官方媒体说,这次车祸中的伤者,多数已经出院。但是这次撞车事件遗留给社会的影响却不会很快消失。

星期二的上海地铁车祸,和今年七月间导致40人死亡的温州高铁撞车事故异常类似,都是出自追撞。温州高铁撞车事故打破了民众对中国高速铁路系统的信心,并且引发了网路,甚至国营媒体对政府的批评浪潮。

上海地铁出事时的一名陈姓女性乘客描叙她所见到的实况。她说,整个车厢突然倾斜,灯光熄灭。她说,两列车撞在一起,突出轨道,是一次非常严重的车祸。

另一名乘客沈军也谈到他的经历。他说:“我们站在第一节车厢,站在车厢边上。还好是边上的,要不然,可能就受伤了吧。”

中国公交系统安全谁负责?

仅在几小时之内,中国版的推特–微博上就出现了50多万条帖子。许多人表达了对中国公共交通系统的担心。

一个网名叫作Joefaire的微博用户对长期以来被认为很安全的中国交通运输系统不断出问题提出了疑问。她要求知道谁该对这一车祸负责。

对网上有关交通安全的调查进行作答的人中,大多数人都说,他们只是在家待着的时候才有安全感。步行、骑自行车、坐马车是他们的第二、第三和第四选择。尽管网上调查并不科学,但这样的调查结果却对测量公众的情绪是有用的。

上海一位商人J.P.Wang说,温州的车祸和星期二在他家乡发生的追尾事故只能让他对公共交通感到担心。他现在已经害怕到这种程度,最近他本来有机会从上海乘高速火车去北京,但他最后还是放弃了这个选择。

他说:“我认为这是非常富有挑战性的,因为中国在掌握新技术和硬体方面发展得非常快。不过真正的挑战是我们如果运用、有效地使用这些技术。”

民众敢于发声当局必需解决百姓之忧

王先生说,越来越多的民众在网上或者在他们的社区敢于公开发声,促使政府必须着手解决那些对民众至关重要的问题。

就在上个月,大连市数千人走上街头集会,质疑当地一家化工厂对环境的影响。这家化工厂附近的一个堤坝被台风冲毁,人们担心化工厂的有毒化学物质泄露而污染了环境。最后政府同意关闭这家工厂,把工厂迁移到其他地方。

星期二事故发生后,上海市政府官员马上在网上发出道歉声明,承诺要彻底调查。上海地铁系统的官员表示,发生事故的其中一辆列车的信号系统有故障,事故发生的时候,地铁工作人员在使用电话指挥进站的列车。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