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d挺欧 再扮最后放款人

【新唐人2011年9月28日讯】(中央社台北28日电)美国联准会(Fed)先前向利比亚央行等外国机构放款时曾遭美国国会严词炮轰,如今却再挑大梁,扮演全球各大银行的最后放款人角色。

据彭博报导,雷曼兄弟(Lehman Brothers Holdings Inc.)倒闭届满3年之际,货币市场美元融资利率节节攀升,促使联准会与欧洲央行(ECB)计划向欧洲各金融机构提供最多3个月贷款。

据摩根大通银行 (JPMorgan Chase & Co.)汇整的资料显示,美国初级货币市场基金(MMF)减少对欧元区银行的曝险金额,MMF持有欧洲银行存款与商业票据或短期借据金额,由去年底的3910亿美元降至2140亿美元。

华府研究机构联邦金融分析公司(Federal Financial Analytics)执行合伙人佩特洛(Karen Shaw Petrou)指出,欧洲银行业对短期借贷的仰赖如此之脆弱,全球主管机关未能解决此一脆弱性问题,“使联准会身处尴尬的位置”。“和欧洲换汇是抨击联准会极为有利的政治理由”。联邦金融分析公司的客户包括美国各大银行。

联准会忧心欧债危机,延长危机贷款计划,允许欧洲央行向美国寻求美元奥援,与此同时,联准会则因祭出空前的货币振兴措施而饱受抨击。

包括俄亥俄州众议员贝纳(John Boehner)与肯塔基州参议员麦康奈(Mitch McConnell)等共和党领袖,19日致函联准会主席柏南奇(Ben S. Bernanke)与理事会,要求他们克制,“勿进一步干预美国经济”。

主张废除联准会的德州共和党议员保罗(Ron Paul)与佛蒙特州无党派议员桑德兹(Bernard Sanders)则炮轰联准会向外国金融机构提供贷款。

美国众院金融服务委员会(House Financial Services Committee)共和党资深议员罗艾斯(EdwardRoyce)指出:“这些年来联准会绝大多数的投资都大为成功,但增加对外国银行的曝险则事关道德风险问题。”

罗艾斯指出:“我们已有效的诱使美国MMF持续对这些银行提供融资。”

美国主管机构也对外国银行浮现的美元融资抽离资金渐感不耐。

纽约联邦准备银行总裁杜德里(William C. Dudley)23日在华府演说指出,金融机构过度依赖货市投资人,这些投资人在“危机初露端倪时就争相溃逃”。

杜德里表示,主管机关也缺乏管道,取得在美外商银行相关资料,并针对这些金融机构的资本与流动缓冲之适足性进行非正式研判。

投资人因忧心希腊等欧元区国家一旦违约倒债,各大银行将蒙受巨额损失,纷纷逃之夭夭。

国际货币基金(IMF)上周警告,欧债恶火持续延烧,欧洲银行业者面临高达3000亿欧元(4080亿美元)的信用风险。

据英国银行家协会(British Bankers’ Association)资料显示,3个月美元LIBOR(伦敦银行同业拆款利率)27日连续第13天走高,由前日的0.36278%上涨至0.36522%。

欧银15日表示,将与联准会及其他各国央行通力合作,提供银行业者3个月美元融资,确保他们在年底前有足够的周转金。这些换汇机制对联准会来说没有汇兑或信用风险,因对方是欧洲央行。

加州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Pimco)短期策略暨货市部门主管施耐德(Jerome Schneider)表示,联准会的换汇机制为融资紧绌提供关键“上限”,投资人将可避免陷入恐慌,并区分优质与问题银行。(译者:中央社赵蔚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