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安理会讨论巴勒斯坦入联申请

【新唐人2011年9月27日讯】继9月23号,巴勒斯坦领袖阿巴斯,向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正式递交了入联申请,26号(星期一),联合国安理会召开闭门会议,初步讨论了这个被认为注定是失败的申请。

继星期五巴勒斯坦正式提出加入联合国的申请之后,星期一下午,15个安理会成员国就这一申请进行了正式的讨论。但是之前美国就提出,要投否决票,所以外界对于巴勒斯坦的申请能否成功还是持怀疑态度。

阿巴斯递交的申请,希望巴勒斯坦成为联合国的正式成员国,也就是成为一个联合国认可的独立国家。同时,巴勒斯坦方面希望,国家的边界以1967年时的边界设定,这相比目前的领土范围,要大很多,而相差的土地,目前居住着以色列国籍的犹太居民。

为了得到安理会的支持,巴勒斯坦驻联合国大使曼苏尔(Riyad Mansour),在联合国举行新闻会造势。

巴勒斯坦驻联合国大使曼苏尔:“我们希望安理会与历史的此刻同步,允许巴勒斯坦成为联合国的一员,成为联合国的第194个成员国。”

曼苏尔说,巴勒斯坦已经建成完善的政府机制,能够完成国家的管理。同时,世界上已经有131个国家认可巴勒斯坦国的合法地位。他举例说,阿巴斯之前曾出访,安理会现任非常任理事国波斯尼亚,受到了当地的欢迎。

安理会由5个常任理事国和10个非常任理事国组成,其中只有5个常任理事国拥有否决权。任何提议,需要得到至少9个赞成票,同时没有否决票的情况下,才能得以通过。

这次,以色列的盟友美国,曾多次明确表示,巴勒斯坦建国,必须建立在以巴和谈的基础之上。如果巴方直接向安理会申请建国,美国将使用常任理事国的否决权。

安理会预计会在周三(28号),针对申请,成立一个委员会,真正投票的日期,预计将在至少一个月以后。

有分析家表示,如果投票结果是,5个常任理事国只有美国投反对票,而共有超过9个理事国投支持票,可能会引发阿拉伯世界的反美情绪。

上周,斡旋以巴和谈的“四方”,已经要求两国重启和谈,得到了以色列的积极响应,但巴勒斯坦方面已经表示,除非以色列停止犹太定居点建设,否则不谈判。

去年,以巴两国在美国的斡旋下,曾恢复和谈。最后因为定居点建设问题,谈判没能继续。

新唐人记者曾铮纽约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