载错人老翁枉死 消防局:无奈

【新唐人2011年9月24日讯】(中央社记者程启峰高雄24日电)高雄市消防局救护车出勤载错人,疑似因此造成石姓老翁延误就医枉死,家属今天怒控消防局疏失并拟提出国赔。消防局则无奈说,出勤途中遭人冒名拦车误载,已向家属解释。

83岁的石姓老翁9月2日上午在高雄市凤山区家里厨房摔倒,撞到头部,消防局2分钟后据报赶到,在石姓老翁住处附近,突然冒出51岁的萧姓男子上前拦车直喊头痛,经消防人员两度询问对方是否是报案人并核对报案住址,对方直答“是”,消防救护人员误以为真,于是将他载走。

石姓老翁家属等不到救护车,查觉有异,再度报案,消防局才知载错人,随即指派另辆消防车前往,但已延误约20分钟,石姓老翁经送医,几天后伤重不治。

石姓老翁家属认为,消防局救护车载人作业有疏失,难辞其咎,迄今还不认错,扬言提出国赔。

高雄市消防局发言人李清秀受访说,当时救护车据报赶到,由于现场是眷村老社区,门牌查询不易,加上在报案人住址附近突然冒出萧姓男子拦车直喊头痛,救护人员两度询问他是不是报案人并核对报案地址,对方都谎称“是”,才让救护人员载错人。

他又说,消防局已两度派员向石姓老翁家属说明全案原委,虽仍未获家属谅解,但家属也未进一步提出任何要求;家属若要提出国赔,消防局会配合提出说明,还原事实真相。

李清秀表示,消防局救护车出勤途中,如遇有民众急需拦车,都会先停车了解状况后,并为对方叫车,出勤车辆会以搭载报案人为优先,但若遇到蓄意欺瞒的半路拦路患者,石姓老翁案例还是有可能重演。

他指出,至于冒名抢搭车的萧姓男子行径,是否涉及刑责,应由警方认定。消防局呼吁民众发挥公德心,不要影响真正需要急救病患的权益。

警方则指出,本案由于萧姓男子也是病患,加上叫救护车报案人不特定,萧姓男子恐怕也误以为是别人帮他叫的救护车,才上前拦车,加上当时双方对话内容很难还原,因此难以认定萧姓男子有何刑责。警方迄今也尚未接获石姓老翁家属任何提告。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