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布袋戏 法艺术节受欢迎

【新唐人2011年9月24日讯】(中央社记者罗苑韶沙勒维尔-麦西尔24日专电) 廖文和布袋戏团应邀到法国国际偶戏艺术节演出,场场爆满。台湾布袋戏艺术在海外受欢迎、受肯定。

2011沙勒维尔-麦西尔( Charleville-Mezieres)“国际偶戏艺术节”共有来自28国、132个团队应邀演出。在艺术节节目单之外,还有120个表演团队自行前来演出。艺术节期间,各式各样的木偶、布偶攻占全城。台湾廖文和布袋戏团22至24日连演3场。

巴黎台湾文化中心主任陈志诚表示,廖文和去年到巴黎演出时,巴黎台湾文化中心力邀国际偶戏艺术节总监卡巴尼斯(Anne Francoise Cabanis)观赏,进而促成艺术节邀演。

他表示,沙勒维尔-麦西尔国际艺术节规模大,发展成熟。很高兴看到艺术节观众选择廖文和的演出,3场250座次的场地,场场爆满。

陈志诚表示,台湾布袋戏艺术很了不起,木刻偶戏加上精致刺绣服装和配件,品质精美、技术纯熟,海外演出受到重视。

不过,他表示,传统布袋戏虽在演出内容上不断创新,但是剧本编写没有西方逻辑程序。在国内归类为传统艺术,在补助海外演出经费有限的情况下,优先补助当代艺术,恐怕会对传统布袋戏产生排挤效应。

他指出,事实上,廖文和等在台湾十分受欢迎的戏团,国内邀演不断,国外演出通常不是布袋戏团发展重点。

他说,廖文和愿舍弃台湾大型活动邀演的收益,到海外演出,让外国观众认识台湾布袋戏,真的是为国争光。

国内表演团队应邀海外艺术节演出,抵达当地的交通、食宿由接待国负责,但仍需文建会资助演出人员和道具布景的旅运费,才能促成海外文化交流,所以有无补助经费常会影响表演团队出国演出的机会。

驻法代表吕庆龙透露,观看廖文和演出时,邻座正好是沙勒维尔-麦西尔副市长凯普隆(Annie Capron)。凯普隆表示,有意与台湾重点发展偶戏的城市结为姊妹市。吕庆龙深刻体会,藉由台湾布袋戏演出,可促成城市外交。

廖文和布袋戏团在艺术节之后,还将在地区内两剧院各演1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