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报批“中国税负痛苦指数全球第二”引争议

【新唐人2011年9月23日讯】(新唐人记者姜小文综合报导)近日,中共党报《人民日报》发表了一篇文章,反驳美国《福布斯》杂志,在2009年公布的全球“税负痛苦指数”榜单上,把大陆的“税负痛苦指数”位列全球第二。而使这份榜单再次受到人们的关注,引发热议。

大陆媒体报导,《人民日报》引用大量的数据,并采访了一位“专家”,称如果以国际标准的“宏观税负”来衡量,中国的税负并不高,低于很多发达国家。文章还指出《福布斯》榜单科学性较差。

对此,《福布斯》中文版总编辑周健工,当天下午便作出回应说,“事实上,税负高低与痛苦程度主要是取决于国家的税收是否能够真正做到“还之于民”,财税制度是一国的核心制度,体现出政府的基本价值观。而在中国目前欠缺的就是一个透明的、程序化的、通过财税制度的方式来表达不同利益集团的利益的方式。”

他说:“这个榜单的目的,是为了在全世界各国的税负之间寻找一个可以比较的尺度,因此对各样本国家一视同仁地选取了各国政府通行的税种和最高税率。”

媒体报导,《福布斯》指出,“税负痛苦指数”包含了纳税人对纳税负担的实际感受。国民欢迎的是政府能够提供优质的、让纳税人满意的公共服务。但实际中国的实际税率虽然低于名义税率,但纳税人能够感受到的公共服务是欠缺的,质量还有待提高。

两年半前推出的一份榜单,如今却再度引发一场论战。周健工认为,是因为今年原本个税改革等话题就很火热,而深层原因则是纳税人意识的觉醒。周健工说,人民都很关心税收政府是否有效利用管理,以及政府提供公共服务的质量如何,税收支出的结构细节是否透明等内容。

对于此话题,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学博士、经济学者马光远22日表示,税负和“税负痛苦”是两个概念。如果一国税负绝对值不是最高的,但因为税收支出和老百姓没关系,痛苦指数自然高。

他表示,中国总体税负水平已经远远超越了企业和居民可以承受的范围,远远超过了目前中国经济的发展阶段。目前中国还未成为高收入国家,但宏观税收负担已达到高收入国家的水平,

有数据显示,财政收入远高于GDP和居民收入增速,但马光远说,财政收入过快增长必然导致国富民穷。

此外,现在有观点认为,不应该纠结在税收上,而应该考虑调整支出结构,对此,马光远认为,调整支出结构和财政收入增长过快是两个独立的问题,不应混淆。他说:“税收太高肯定是不对的,在初次分配中,国家拿得太多,这不合理。”

马光远最后强调说,中国宏观税负的高增长已经成为中国经济增长和转型的最大制度阻力之一。是该下决心降低总体宏观税负,大幅度提高社会福利在财政支出中的比例了,否则,所谓“转变发展模式”只能是一句空话。

马光远认为,中国还未成为高收入国家,但宏观税收负担已达到高收入国家的水平。

在美国,只要有收入的人每年都要向联邦政府申报个人所得税,其一般以家庭为单位征收。中高收入人群是纳税主要群体,而低收入家庭一般会得到政府的退税。 2009年,美国有47%的家庭享受这一优惠。

并且现任总统奥巴马在近期奥巴马计划中宣布新的增税措施,向年收入超过100万美元的“超级富豪”加税,确保其所缴税率不低于中产阶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