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级案过关 台续争F16CD

【新唐人2011年9月22日讯】(中央社台北21日电)国防部长高华柱今天深夜对美国政府同意出售“F-16A/B型战机”性能提升,表达肯定与感谢。他并强调,有关F-16C/D型战机案,美方至今并没有拒绝,还在考虑当中,国防部会继续努力。

高华柱深夜召开记者会,说明美方对台最新军售案结果,他说,“F-16A/B型战机性能提升”案已由美国政府送到国会进行审查的最后程序,这项军售一旦定案,将是重大突破,除了大幅增进台湾空防战力,以及对于国家安全具有正面效益外,同时也彰显华美合作关系的友好与密切。

高华柱说,向美采购武器是基于防御性、国内无法自制,以及汰旧换新等三项因素,并非与中国大陆进行军备竞赛。

至于外界瞩目的柴电潜舰及F-16C/D型战机,高华柱说,这一直是国防部努力争取的武器装备,有关F-16C/D型战机案,美方至今并没有拒绝,还在考虑当中;至于“F-16A/B型战机性能提升”案顺利推动,并不代表国防部放弃C/D型战机,国防部会继续努力,同时呼吁美方在适当时机同意,或是供售相当的型式,甚至更好的战机,这是政府努力的目标,也是国防部贯彻政府强化自我防卫力量的坚定立场。

高华柱说,美国政府同意“F-16A/B型战机性能提升”案,是因为政府按照正常军售程序作业,因此可以顺利推动。

他说,在性能提升的内涵上,已争取到最先进的配备选项,部分系统甚至已超越美军现役的F-16C/D型战机等级;主要的项目包括侦知能力、自我防护能力、协同作战能力与武器系统整合等,其中,尤以安装Link-16,可以完备资讯链路,未来将可大幅强化战机整体效能,维持空防基本战力不坠。

他说,F-16A/B型战机和C/D型战机案是各自独立的,并非相互替代,就算美国同意C/D型战机军售案,A/B型战机还是需要进行性能提升。

高华柱说,两岸关系要持续改善,但坚实国防是不可或缺的重要后盾。国防没有假期,国军自我防卫决心及立场始终不变,国防部将持续勤训精练,建构“固若磐石”的国防武力,致力维持区域和平与稳定,以确保国家安全。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