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蓬蓬:中国的高等教育到底怎么了?

【新唐人2011年9月21日讯】这些年来,中国的教育问题,一直被群众所议论。官方发表的议论是,中国要建世界一流的大学。大学扩招,高等教育产业兴旺发达,中国大学生每年毕业人数近千万,硕士、博士也多如牛毛。尽管大学生就业存在一定困难,但国民整体的文化素质提高了,我们培养了世界上最多的工程师……

成绩很大,否定不了。但是,即使是北大、清华的教授们,也总是丑闻不断,更不用说中国其他的大学了。这些丑闻已经不屑于再用文字来记录,因为这是一些无法想像的、令人难以置信不能启齿的恶行。

中国的高等教育到底怎么了?从网上的种种信息,评论似乎针锋相对,好坏各执一词。因为我们中国有条件的官员、富商,都争先恐后地把孩子送到国外去读书。这似乎表明中国的教育不如外国,特别是不如美国。所以,从满清末年起,直至今天,无论是什么样政治倾向的人,留学美国一直是中国人的首选。

笔者不反对莘莘学子到国外求学,把外国的先进科技管理知识学到手,回来为祖国建设服务有何不好?但是,现在从民间的传说来看多少有点变味。

比如,最近网上疯传着外交部长杨洁篪女儿进耶鲁的秘密。

一篇《红旗下的蛋,常春藤上的瓜——中国有权势的儿孙辈争先恐后要进美国名校》的报导。指明一位叫杨家乐的女生,最近跨进了美国顶尖学府三甲之一的耶鲁大学,而且,她拿到了全额奖学金。

了解美国大学的人都知道,美国的学子能考进耶鲁,难;拿到耶鲁奖学金,更难;她作为一个外国人,拿奖学金读耶鲁,难上加难。但这个女生就有了这样的幸运。不仅如此,知情人披露,她的中学也是在美国上的,上的是昂贵的私立学校——美国前总统柯林顿为女儿切尔西选择的、当今白宫主人奥巴马为女儿萨莎和玛利亚选择的中学:希德威尔友谊学校(Sidwell Friiends School)。这样的私校,一年的学杂费、食宿费与耶鲁大学相差无几,而她,也是得到了全奖!加起来,她从中学到大学,得到的奖学金早已是六位数了。

杨家乐有何出色成绩,有何过人特长?大家并不知道,但是人们知道,她有一个好爸爸:中国的外交部长杨洁篪。

我们无法辨别这样的消息究竟是真还是假,如果是假的,应该立即辟谣澄清事实;如果是真的,也没有什么奇怪,中国人喜欢,外国人愿意,一个愿打,一个愿挨,乐得捡个便宜,别人没有干涉的权利。如果说过去中美之间是敌对冷战,那么今天应该是和谐双赢。

不过,笔者试想,中国的北大清华也吸引了数以万计的外国留学生,并给与奖学金,但据称大多数是发展中国家的青年……

中国的高等教育到底怎么了?这是环绕在群众思想上的问题。无论怎么争辩,大概现在总是存在一些问题的。

要怎么样才能解决中国高等教育的问题呢?要怎么样使中国的北大清华真正成为世界一流的大学呢?如果允许评说的话,依老朽的愚见,只要有一天,北大清华能够把英美法德诸国外交部长、或者总统、议长之类大人物的孩子,都吸引到自己的麾下,那么,中国的高等教育绝对是没有问题的;北大清华肯定是世界一流的大学了,不知读者诸君以为如何?

2011年9月20日星期二

文章来源:《网易》作者博客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