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介质蝴蝶兰输澳 首批亮相

【新唐人2011年9月21日讯】(中央社记者杨淑闵台北21日电)行政院农委会表示,历经4年多与澳洲谈判协商,首批附带栽培介质的蝴蝶兰,13日首航抵澳、通关,今天在雪梨Leppington地区Flora International兰园展见证历史。

农委会发布讯息指出,今天在雪梨举办的记者会上,由农委会国际处处长张淑贤、驻澳大利亚代表处经济组长李冠志与Flora International 总经理Denis Secco共同主持。

记者会并邀请澳台经贸协会主席Ross Maddock、雪梨台湾贸易中心主任陈建坤、澳洲台湾商会会长熊强生、大洋洲台湾商会联合总会名誉总会长胡景嵩等出席,共同见证台湾优质、精致的农业实力。

农委会表示,台湾的蝴蝶兰以水草为栽培介质,结合发展成熟的长途海运保鲜技术,产品保湿及耐受性佳,可耐25天以上的货柜运输,运抵当地温室后恢复力及生命力很强,此输出模式大受内外销市场好评。

农委会统计,自从2005年1月首批输美附带栽培介质蝴蝶兰出口后,6年内台湾的蝴蝶兰整体外销值,从2005年的2705万美元,提高到2010年的8255万美元,增加2倍之多。

台湾2010年经由长程海运方式输出至美国市场的蝴蝶兰达1400万余株,与采空运方式相比,估计为业者省下至少新台币6亿多元的运输成本。

台湾在今年1月6日获得澳洲同意以附带栽培介质模式输入澳洲,并是第一个获澳洲给予此待遇的国家;9月13日已成功将4个台湾研发的蝴蝶兰商业品种,共2200株大苗,以此方式运抵、通关。

农委会说,以往澳洲要求蝴蝶兰输澳前须剥除栽培介质,并施用药剂,运抵后还需进行3个月的隔离检疫;如今带介质输出蝴蝶兰,不仅让存活率从裸根的5成拉高至9成5,并可使恢复期由裸根的2个月缩短为3周,更快的进入当地市场,出口运输也由空运改为海运,对台湾与澳洲花农都是双赢的局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