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产妇幼儿全球行动 力有未逮

【新唐人2011年9月20日讯】(中央社巴黎20日法新电)研究今天指出,拯救开发中国家妊娠妇女及5岁以下儿童的全球行动,已展现卓越成效,但离联合国目标还有一大段距离。

联合国千禧年发展目标(MDG)制定以来,137国中仅9国有望达成双目标:一是在1990年至2015年间减少2/3儿童死亡率,二为降低3/4产妇死亡率。

华盛顿大学(University of Washington)健康计量评估研究所(IHME)研究指出,照目前趋势来看,31个发展中国家有望达成第1个目标,有13国能达到第2个目标。

在2015年预计会达成双重目标的9国家分别为:中国、埃及、伊朗、利比亚、马尔地夫、 蒙古、秘鲁、叙利亚及突尼西亚。

这分报告忧喜参半,不过仍强调全球在减少儿童死亡率上有重大进展。研究刊在“刺胳针”(The Lancet)医学期刊。

整体来说,非洲、亚洲与拉丁美洲受检国家中,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从1990年的1160万降至2011年估计的720万,平均每年降2.2%。

研究作者表示,尽管有所进展,却也绝对不能因此遮蔽每年有数百万婴幼儿死于可预防疾病的事实,这个事实凸显富国与穷国的巨大差异。

2011年瑞典、意大利与希腊的新生儿死亡率约千分之0.5,但尼日与赤道几内亚共和国却是千分之87,足足相差173倍。

研究作者说,同样令人担心的是过去20年来,出生1周的新生儿死亡率仅降1.7%。

至于妇女孕期及生产相关的死亡人数,只从1990年的41万人降至2011年的27万3500人。

研究人员表示,要达到2015年的目标,以现在发展速率来看遥不可及。

研究主要作者、IHME教授罗伦佐(Rafal Loranzo)说:“如果全球要达到MDG这些目标,我们必须看到各国政府、捐赠者与双边机构采取立即的协调行动。”(译者:中央社陈怡君)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