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前总统希拉克以失忆为由缺席庭审

【新唐人2011年9月5日讯】法国前总统希拉克因涉及巴黎市政府虚假职位舞弊案而接受调查,但他一直以总统豁免特权而避过出庭受审。原定9月5日出席审讯,最后他以患病失忆为由,其代表律师替他出庭,再次引起法国国内舆论纷纷。

希拉克9月5日下午没有出席庭审听证会,法官将审查他的健康报告。希拉克的辩护律师凯伊曼在到达法庭时表示,他代替希拉克出庭。

在此之前,凯伊曼宣布,其当事人已经“没有足够能力参加法庭审讯”,而希拉克的女婿萨拉•巴鲁也在媒体访问中表示“希拉克已经失忆”,不能出席这案件审讯,萨拉•巴鲁在希拉克任总统时期,任职总统府秘书长。希拉克的妻子表示,希拉克几年前出现轻微中风症状后记忆出现了问题,本周精神科专家提交给法庭的报告也建议他不适合出庭。希拉克将会进行第二次医疗检查,以决定是否推迟审讯或撤销案件。

现年78岁的希拉克于1977年任职首都巴黎市长,长达18年,于1995年当选国家总统,第二届得以连任,至2007年期满,由萨尔科齐竞选获胜上台。

本周开庭审讯的舞弊案件,是在希拉克当首都市长期间,巴黎市政府出现一些白支薪水的虚假职位,此事在他任总统期间被揭发,但他一直因受到总统豁免权而未能被传召出庭听取口供,审讯于今年3月已一度延期,至今又以健康理由避过出庭,引起了国内舆论争议。

左派社会党国会议员莫斯克伟斯认为,应该修改国家领袖的豁免权身份,从而令他可以在任期间接受司法调查。社会党另一政要奥朗德表示,审讯必须进行,因为要通过司法公证去处理。

新唐人记者白兰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