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解密:鸟有没有拇指?

【新唐人2011年9月5日讯】(中央社巴黎4日法新电)从演化角度来看,翼中最内侧的兽爪,到底算“拇指”还是“食指”?这个问题已经让生物学家辗转难眠了很长一段时间。

根据今天刊于“自然”(Nature)期刊网路版的研究报告,这根爪既是拇指,也是食指。

研究报告发现,类生长出第1根指头的干细胞,通常在胚胎发展最初几个阶段即先后死去,生长食指的细胞会接着崛起,而非类拇指的附属肢体。

换句话说,2号指头的“身份”有了移转。

所有四脚脊椎动物自古以来每只手脚都有5指/趾。然而,演化过程产出多样化的动物圈,演化出可以用来握、抓、或走路的指头或趾头。

人类和灵长类四肢通常各有5根手指或脚趾;鸟类羽翼有3爪,脚则有2、3、4爪不等。

一般来说,进化过程中,动物演化失去1趾的机会远大于增生1趾。

这些互相矛盾的证据,让科学家超过1世纪以来持续争论,鸟类羽翼中的3爪到底分别是“拇指、食指和中指”,还是“食指、中指和无名指”。

古生物学家研究鸟类时,一直回溯至2亿年前翱翔地球的兽脚类恐龙(theropod dinosaurs)。他们的研究认为,鸟类羽翼的3爪较可能是“拇指、食指和中指”。

然而,胚胎发展所得的研究却认为,“食指、中指和无名指”的可能性较高。

耶鲁大学科学家用小鸡最为研究对象,运用1种称为“基因表现模组”(gene expression profiling)技术解答谜团。

他们发现,鸡翅膀和脚爪的第一趾来自同一个基因码,不过发展出翅膀第一趾的胚胎位置,通常用作食指。(译者:中央社蔡佳敏)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