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烤肉”健康选 低钠酱汁自己来

【新唐人2011年9月4日讯】中秋烤肉已成为台湾人每逢过中秋就得从事的活动,营养师提醒民众,要“烤”得健康,得注意选择烤肉食材与烤肉方式,烤肉酱也很重要,不妨花点功夫自己做沾酱,也会让烤肉活动更有乐趣。

一年一度的中秋团圆又要到了,许多民众会选择以烤肉的方式来度佳节,但是国人越来越重视养生与环保,烤肉食材的选择显得重要。

奇美医学中心营养师赖春宏:“土司面包,我们就不要用白土司,我们可以选择地瓜或蕃薯这些高纤的全谷类食材,在肉鱼豆蛋部分,大里鸡肉或去皮的鸡胸肉,大部分的蔬菜类可以选择的,但是我们建议青花菜,因为它有防癌作用,也要注意柚子的份量,大概两小片就有一份的份量。”

市售的烤肉酱大部分含有高钠,营养师建议用水稀释,也可以自己制作低钠营养的烤肉酱。

奇美医学中心营养师赖春宏: “我们就利用芒果与凤梨,这两种加在果汁机里面,再加上一些水与薄盐酱油,以及蒜的部分就是清香料,把它均质化后,拿到锅子里面去熬煮,熬到浓缩后,就是低钠蔬果烤肉酱。”

民众:“使用外面的烤肉酱太咸的话,就会采用比较稀释的方式。”

另外烤肉方式,对于民众健康也很重要。

奇美医学中心营养师赖春宏: “先蒸或煮后再去烤,这样食材就比较不会烤不熟,铝箔纸铺到烤板上面上去,它就会隔离火焰,直接烧烤到肉类,而产生致癌物质。”

民众:“我们最近几年的中秋节,都改采其他的方式,用蒸煮的方式,而不用烤肉的方式。”

医师也提醒,有慢性疾病的人要注意三低一高饮食原则,也不要饮食过量并要适量的运动,才能健康快乐过佳节。

新唐人亚太电视史进旺台湾台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