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周刊285期大事件

【新唐人2011年9月4日讯】新闻周刊(285)下面请看一周来的大事件

1.中共将强制失踪纳入法律条文

8月30日,中共人大常委会在其网站全文公布《刑事诉讼法修正案(草案)》,其中将“秘密拘禁”或称“强制失踪”纳入法律条文。据大陆“南方网”报导,在刑诉法修正草案的第30条、第36条和39条都可以找到秘密拘禁的条款。执法者可以以“无法通知”或“涉嫌危害国家安全犯罪、恐怖活动犯罪”及“通知可能有碍侦查”为理由,对当事人秘密拘禁,无需通知家属。有人权活动者认为,以强制失踪对付政治异见者,在中国大陆已很常见,但即便是执行者,也知道是非法的,而《刑事诉讼法修正案(草案)》,将强制失踪合法化。此草案公布的这一天,正是联合国通过的《保护所有人免遭强迫失踪国际公约》一周年。8月30号,联合国在“强迫失踪受害者国际日”发布新闻公告,强烈谴责强迫失踪案件,呼吁世界各国保障强迫失踪受害者的司法权益和其家属的知情权。

2.印度反腐英雄绝食抗议取得胜利

印度74岁的反腐英雄安纳•哈扎雷(Anna Hazare)进行了为期两周的绝食抗议活动,最终使辛格政府接受了他的三大反腐原则,这将使印度反贪腐法律更加严格。哈扎雷和团队向议会提出的三个原则是,所有公职人员都受到监督,公民要监查公民宪章以及任命国家监察员。哈扎雷在首都新德里的绝食抗议获得现场数万民众支持。他在过去多年的反腐中已把400多名贪官赶下台,人们亲切地称他为新甘地。星期四返回家乡的哈扎雷表示,将继续推动新立法。

3.奥巴马宣告北卡和纽约州为“艾琳”飓风灾区

由于艾琳飓风对美国东海岸造成的损失,美国总统欧巴马正式宣告北卡和纽约州为“艾琳”飓风灾区,并启动联邦灾害救助金。据统计,飓风造成了大约40人死亡,100多亿美元的财产损失。此次飓风从北卡向北一路横扫美国东岸。虽然到达纽约的时候已经降级成为热带风暴,但是仍然迫使纽约市有史以来第一次关闭公交系统,并强制疏散低洼地区的37万居民。气象部门原先预期“艾琳”飓风将对沿海地区带来灾情,但是严重的灾情实际也发生在比较内陆的地区。新泽西州和纽约州上州等地也因为“艾琳”飓风,导致当地河流上涨,洪水漫溢。

4.美国就业低迷 欧美股市大幅走低

美国劳工部周五(9月2日)公布的数据显示,8月份美国的就业率在11个月当中,首次出现零增长,在对下个星期就将进行就业演讲的美国总统欧巴马来说,无异于雪上加霜。美国股市为此也在星期五出现了动荡和下跌。截止到下午收盘,道指下跌252.70点,跌幅2.2%;标普500指数下滑30.47点,跌幅2.53%;纳指走低65.71点,跌幅2.58%。目前,市场将密切关注美国总统欧巴马9月8日关于就业政策的演讲以及美联储9月20日至21日的议息会议。

5.纽约举行法轮功大型修炼交流会

上周一的纽约天气格外晴朗,来自世界各地的五千多名法轮功学员聚集纽约,举行型的修炼心得交流会。法轮功创始人李洪志先生亲临会场讲法,受到热烈欢迎。李洪志先生教导弟子凡事要找自己的不足,提高境界,展现修炼人的高尚风范;同时向社会讲述法轮功的真实情况和受迫害真相,唤醒人们的善念。十多位法轮大法修炼者交流了他们在各自不同的生活和工作环境中修炼体会。

6.野田佳彦当选日本首相

刚刚获选为日本执政党民主党新任党魁的野田佳彦(Yoshihiko Noda),星期二经过日本国会投票正式成为日本新任首相。野田将肩负减少日本钜额公债、重建东北海啸重创区域等重任,在国际外交方面,野田表示,他希望与亚洲其他国家建立双赢的关系。现年54岁的的野田佳彦出身军人家庭,29岁当选千叶县议员,两任后,又五次获选众议员,首次入阁就担任财务大臣。野田以能言善道和温文有礼而赢得好评。不过,在对外政策上,野田显露强硬作风。他强烈支持美日安全同盟,对中共军事扩张,军费增加直言不讳表示担忧。经济方面野田属于重建派,主张加税的经济政策。

7.江天勇滕彪获25届“杰出民主人士”奖

中国民主教育基金会召开记者会宣布,在9月10号即将召开的第25届“杰出民主人士”奖颁奖仪式上,中国维权律师江天勇和滕彪将获得本届“杰出民主人士”奖。江天勇律师曾代理爱滋病感染者维权,以及代理山西黑砖窑案件等﹔自2008年代理法轮功学员被中共当局迫害的申诉案件以来,就一直生活在监控和骚扰中。滕彪律师在2003年4月代理了孙志刚事件后受当局监控,曾被警察跟踪、殴打、甚至被失踪。中国民主教育基金会会长林牧晨向本台记者表示,两位获奖者勇敢的精神,是非常可贵的。他们获奖是实至名归。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