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厂手机电池 品质不一

【新唐人2011年9月2日讯】(中央社记者林淑媛台北2日电)消基会调查,副厂电池品质不一,有4款手机、相机副厂电池在充电保护测试时,发生爆裂燃烧,建议消费者要依照说明书使用,避免发生危险。

消基会是以大电流(2C)对电池进行充电,当电池电压逐渐上升,电池保护装置会陆续发挥作用切断电流,但“Bagus新一代环保防水电池A8181”、“-EB575152VU”、“ES数位馆SLB-11A”以及“环保智慧型锂电池RW-BN1”的保护装置未能及时启动。

消基会表示,随着电压持续上升,上述4款电池像充气气球一样逐渐膨胀,终至爆裂燃烧,而这4个电池全部都是副厂电池。

中华民国消费者文教基金会今天公布4月至5月间,在市面上购买的57件电池样品进行检测,发现原厂电池价格昂贵,平均价格大约是副厂电池的2.9倍,而且大部分原厂电池的单价都在新台币1000元以上。

举例来说,适用于HTC Desire(宏达电渴望机)的手机电池平均价格为730元,价格最贵的是“HTC BB99100”1290元,最便宜的是“Bagus新一代环保防水电池A8181”,价格为400元,价差达2.2倍。

消基会表示,锂电池最大优点之一,就是没有记忆效应,但温度敏感性大,一旦超过负荷使用,容易温度升高,导致危险,因此市售锂电池除某些特殊用途外,多半设有保护装置,当电压过高或过低、电流过大甚至温度过高时,可以启动保护装置,防止异常。

此外,除测试发现4款手机、相机充电电池爆裂燃烧外,消基会测试时发现“garmin-asus SBP-23”(原厂电池)、“WINDTAC HT-A8181”(副厂电池)、“HTC BB99100”(原厂电池)、“MOTOROLA BT60”(原厂电池)会拒绝大电流充电,对消费者而言,可以多一层保护,这4个电池中有3个是原厂电池。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