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专家:PX工厂应该离我们有多远?

【新唐人2011年9月2日讯】(新唐人记者姜晓文综合报导)不管是07年厦门PX项目,还是今年大连PX项目,都遭到了大陆民众的反对,其毒性也颇受争议。日前,就针对中国官方媒体指“专家称PX毒性低,国外工厂多离市区较近”的说法,德国之声记者采访了中德专家。

接受采访的德国联邦环境署(Umweltbundesamt)化学专家克雷默(Thomas Krämer),再三提醒居民“不要住在靠近化工厂烟囱的地方,这一定会对人体健康造成危害,只要能闻到这种特殊的芳香气味,就应该立即远离,直到闻不到为止。如果只是一次性的意外事故,并不会有太大的影响,但是如果长期吸入则后患无穷。”

几年前,就针对厦门PX项目,厦门大学化学系教授赵玉芬表示:“PX是高致癌物,对胎儿有极高的致畸率,PX厂距厦门市中心和鼓浪屿只有7公里,距离新开发的’未来海岸’居民区只有4公里,太危险了,必须迁址。”

而今年,在台风“梅花”吹袭辽东半岛期间,大连福佳化学公司的防波堤被冲垮,当地很多民众担心这家工厂可能会泄漏剧毒化学物PX,纷纷作出抗议,早前在福建厦门也曾发生抗议建设PX工厂的群众示威。

8月中旬爆发的引起国际关注的大连数万人上街散步,抗议PX毒工厂,大连市委书记唐军尽管当天就到现场,在群情汹涌下对民众承诺,这个PX项目要搬迁,但并没有承诺具体时间表。此后,有人发现工厂仍然照常运转,同样在微博上封杀的速度也非常快,有人甚至说在微博上连“大连”两个字都上不去了。

在采访中,克雷默还表示,在德国PX的生产有严格的安全规定,因为其蒸气与空气可形成爆炸性混合物。如果生产厂家遵守规定并且经常会有人来监督检查的话,问题不大。如果在一个监管不够严谨的国家,是有一定危险的。

在得到大连书记的承诺后,民众虽然解散了,但大连当地政府机构的调查行动常常缓慢拖延,大事化小,甚至封杀资讯,民众对所谓官方的保证已经难以相信。

据了解,韩国的PX工厂直线距离大城市大约70公里,但大连PX工厂距离市区仅20公里,小于70公里的安全范围若泄漏和爆炸情况会十分严重。

至于工厂离居民区的距离,克雷默表示要视具体情况而定。他强调在德国建设、改造和运营有排放的设施都需要进行正式的申请。而在这过程中最重要特点就是有大众的参与。建设许可证申请过程也要依照《联邦排放控制法》和相关法令,已确保环境受到保护,大众不受空气污染、噪音、振动、光、辐射等带来的伤害。

克雷默强调:“重要的是工厂要进行安全生产,要有一套完善的紧急事故处理方案,因为一旦发生泄漏不但危害人体健康也污染环境,特别是水污染。如果发生事故,要懂得如何保护周围的居民。工厂具体距离居民多远与此息息相关。”

中国科学院大连物理化学研究所技术部一位工作人员,表示同意克雷默的观点,他透漏化工项目应该有自己独立的区域,即便它不是剧毒,但是仍然存在易燃易爆的隐患。所以如果建得远一些,隔离性好,安全系数会更高,而且要严格执行一个高标准的排放标准。化工项目对水的需求量确实很大,但是没有必要建在人多的地方。

PX(Paraxylene)是一种无色透明的液体,具有芳香气味,可对人体造成严重伤害大量接触会引起呼吸困难、眩晕和头疼。其液体和蒸汽易燃。 ‘对二甲苯’也易挥发,如倾泄入水中可造成鱼类和水生生物的死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