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工党核心成员敦促勿采取强硬难民政策

【新唐人2011年09月01日讯】澳洲工党核心成员都在敦促总理吉拉德切勿采取何华德政府对待避难寻求者的强硬政策,比如重开瑙鲁难民处理中心。

据澳新社报导,在澳洲高等法院周三否决了澳洲与马来西亚难民交换协议之后,联邦政府正在寻求法律咨询意见,不过它必须重新思考其离岸处理难民申请计划。

预期联邦内阁周四在布里斯本开会时将出现激烈的辩论。移民部长博文(Chris Bowen)称,没有排除重开瑙鲁难民处理中心的可能性。该方案已经被陆克文2007年大选时所否认。但是,很多工党核心成员担心政府采取强硬政策而无视工党承诺的人权道义,这样或许会失去公众支持,从而让位于绿党。

工党左派会议的两个召集人喀麦隆(Doug Cameron)和琼斯(Stephen Jones)称,政府应该立即排除离岸处理难民申请计划方案或重新设立临时保护签证的政策。

喀麦隆告诉澳广电台说:“我们必须保证对难民采取人道主义的态度。而这将是对政府的一大挑战。”琼斯说,难民不应该被作为“政治足球”。他说,工党核心成员对马来西亚协议感到“相当不安”;对瑙鲁选择方案“有一个大大的问号”。

工党前排议员康若伊(Stephen Conroy)称,政府正在就高院决定造成的一系列影响寻求法律咨询意见。他告诉9号台说:“根据这个决定,是否还能有任何离岸处理难民申请计划,令人置疑。”

反对党移民事务发言人莫里森(Scott Morrison)称,瑙鲁不像马来西亚,它正在努力成为联合国的难民公约的签字国。因此联盟党支持重开瑙鲁难民申请处理中心。他还称,高院在周三的决定还倾向支持瑙鲁方案。他告诉澳广电台说:“法官们自己也称,它(瑙鲁)和马来西亚有很大不同。在瑙鲁存在着对难民的保护,而这些实际上都是澳洲政府直接提供的。”

澳洲国立大学法学院的国际法专家卢斯维尔(Don Rothwell)称,可能衹有新西兰才有资格接收来自澳洲的避难申请者。他告诉澳广电视台说:“表面上,目前很难看出巴布亚新几内亚或是瑙鲁是否已经符合标准。”唯一的出路就是修正澳洲移民法,使任何政府更容易符合高院设置的标准。

带头向联邦政府挑战马来西亚方案的难民律师曼恩(David Manne),敦促联邦政府着手在澳洲审理原定去马来西亚的避难寻求者,而不是把他们锁在拘留所,面对渺茫的前途。莫里森说,反对党将接受政府根据现有的移民名额处理来自马来西亚的联合国认可的难民,但它不支持名额再有任何增加。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