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海岸开发多 环团:威胁珊瑚

【新唐人2011年8月31日讯】(中央社记者魏纭铃台北31日电)环团今公布东台湾珊瑚礁体检报告,东台湾珊瑚生态发达,石珊瑚高达百多种。环团呼吁,近年东海岸开发建案多,已威胁珊瑚生态,未来恐对海底生态造成难以恢复的危害。

环保团体今天公布东台湾珊瑚礁体检报告,发现台东杉原与基翚地区有新种珊瑚出现,且东台湾的珊瑚礁生态系发达,石珊瑚已高达100多种。对于东台湾珊瑚多样性的现况,环保团体除感到欣喜外,更担忧近年东部海岸开发案不断,恐危及生态。

台东杉原刺桐部落代表黄苑蓉,在台东杉原执行珊瑚礁体检工作已迈入第3年。她说,杉原海湾向来是阿美族部落的传统鱼场,过去鱼群数量丰富,20年前还有海龟上岸产卵,如今该地区因开发建案多,近期探查发现鱼踪减少,上岸也只见海龟尸体,沙滩上还遭倾倒不明废弃物。

黄苑蓉说,杉原海湾除了有已遭法院停工处分、却仍违法持续动工的美丽湾饭店建案外,还有杉原游艇港、杉原棕榈滨海渡假村等大型开发案蓄势待发,“现今美丽湾饭店持续动工,已破坏杉原海岸原有美景,且也发现有不明废弃物倾倒在该地。”

除台东杉原外,台东成功镇基翚地区的三仙台保护区也面临开发危机。成功镇爱乡协会总干事宋明燕说,12.7公顷的宝盛水族生态园区开发案,在没有与镇民充分沟通下就开挖施工。

宋明燕说,台东基翚地区很小,却已有数个互相紧邻的开发案,宝盛开发案左方有10公顷的渡假村开发案,上方有3公顷的三仙台旅馆BOT案,北方2公里处还有9公顷的观光饭店开发案,“在这么小的地区有这么多开发案,是适度合理的吗?”

澎湖共生藻协会理事长陈昭伦认为,台湾东部海域海洋环境得天独厚,孕育出丰富的珊瑚礁生态,若贸然开发,恐怕会严重破坏海洋生态,且造成未知海洋物种消失。

台湾环境资讯协会秘书长陈瑞宾表示,台湾长久来欠缺海洋生态调查,因此民间才集结力量执行珊瑚礁体检,今年也再新增台东基翚地区的珊瑚礁体检,发现东台湾保有丰富的珊瑚生态系。

陈瑞宾说,杉原海岸美丽湾饭店开发案在2007年已被环境保护署要求停工,2010年法院也判决该建案违法,但台东县政府却核发建照明显违法。环团呼吁,东台湾的违法开发案应立即停工,希望台东杉原和基翚海岸能优先列为海岸保护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