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澳传欲阻IAEA署长连任

【新唐人2011年8月31日讯】(中央社华盛顿30日法新电)最新外泄的美国外交电文显示,美国和澳洲曾在2005年试图联手阻止艾巴拉迪(Mohamed ElBaradei)连3任当选国际原子能总署(IAEA)署长,但计划失败。

美澳因不满艾巴拉迪在伊朗核计划上采“不合作”回应,但因为缺乏国际支持,美澳阻止艾巴拉迪连任原能署的计划最终未果。

维基解密(WikiLeaks)今天公布美国2005年2月18日国务院外交电报,描述澳洲官员和负责核不扩散事务的美国特使桑德兹(Jackie Sanders)之间的午餐谈话。

电报内容强调,艾巴拉迪认为伊朗有“权力”发展民用核能,加上他不愿声明伊朗未遵守禁止核子扩散条约(Non-Proliferation Treaty),让美澳十分忧心。

电报指出,澳洲官员曾表示,他们在该机构的理事会中,没有阻止艾巴拉迪连任所需的12张票,但“即使票数不足,美澳2国仍设法阻止艾巴拉迪连任”。(译者:中央社徐嘉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