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额奖金反盗版 检举踊跃

【新唐人2011年8月30日讯】(中央社记者吴佳颖台北30日电)软体反盗版专案8月中扫荡使用盗版软体企业,由于祭出最高新台币500万元奖金,接到超过200通检举电话及信件;其中台南的1家科技厂涉侵权遭查缉,估侵权金额超过1亿元。

软体反盗版专案自8月中正式开跑,若民众检举企业使用盗版,最高可获500万元检举奖金,由于祭出高额奖金,台湾商业软体联盟指出,已接获逾200通检举电话及信件,平均每日逾10件,多家企业遭检举。

目前多起企业侵权案件进入搜证阶段,而率先因涉嫌侵权而遭到检警查缉,是一家位于台南的兴柜科技公司;因涉嫌非法使用盗版软体,遭“保护智慧财产权大队高雄分队”查缉。

这家位在台南的科技公司,员工超过150人,公司生产资讯电子产品,是台湾颇具规模的科技厂商,为美、日、欧、亚等数十家网路产品厂商生产、开发、设计相关产品。

保智大队高雄分队共查获187台电脑及14台服务器,并查扣3台电脑,涉嫌侵权的软体包括Adobe (Acrobat、Photoshop)、Autodesk (AutoCAD)、Corel (CorelDRAW)、Dr.eye、Microsoft (Windows XP and Office 2003)、PTC(Pro-Engineering)等商用软体,侵权金额估计超过新台币 1亿元,案件已进入法律程序,企业相关负责人恐被起诉,企业主与员工更可能面临相关民事赔偿及刑事责任。

台湾商业软体联盟(BSA)表示,企业因未经授权而重制及使用盗版软体,属侵犯著作权行为,相关人员面临最高 3年有期徒刑的刑事责任,并应负相关的民事赔偿责任。

企业内若员工使用盗版软体于公司业务营运上,即便是员工的个人行为,公司及负责人因未尽监督责任,即便推托不知情,都可能必须负担相关刑事及民事的法律责任。

台湾商业软体联盟共同主席傅隆承指出,台湾许多企业都已转型为创新、研发的导向,对于“智慧财产”的重要性,更应有所了解,企业主不应贪小便宜误用不法,更应做好软体资产管理,及时补足软体授权,切勿心存侥幸,因小失大。目前检警正针对许多其他遭检举的不法企业搜证中,未来将陆续展开大规模执法行动。

台湾商业软体联盟表示,为持续推动智慧财产保护行动,BSA发起2011年软体反盗版专案,呼吁民众检举使用盗版软体的企业。在专案期间,特别提高检举奖金,民众拨打检举专线0800-051498或上BSA检举专案网站www.bsataiwan.tw检举,依照企业侵权的状况,检举人最高可获得新台币500万元的检举奖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