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馆警卫兼差拍照 外交部喊停

【新唐人2011年8月30日讯】(中央社记者叶素萍台北30日电)驻洛杉矶办事处被媒体披露,警卫兼差帮忙民众拍照。外交部领事事务局长陈经铨今天说,这原是便民的善意措施,既然民众觉得效果不好,外交部已指示驻处停止这项便民措施。

陈经铨在外交部例行新闻说明会受访指出,这原本是驻洛杉矶办事处便民的善意,民众到外馆申请中华民国护照时,有时相片尺寸规格不符,这名驻卫警过去是警察的背景,有照相技术,看到民众有需求,主动向驻处提出可以帮忙民众拍照,只收工本费,驻处是在这样的条件下答应,这变成是驻卫警与被拍照民众之间的交易行为。

陈经铨说,除此之外,驻处也会将附近照相馆资讯一并提供给民众,所以驻卫警帮忙拍照只是便民的选项之一,既然民众觉得效果不好,外交部已与驻处联系,要求停止这项便民措施。

另外,陈经铨也提到,外交部从7月1日全面实施“首次申请护照亲办”措施以来,亲办护照案件已达总收件数比率45.01%。

陈经铨说,亲办护照上路近2个月来,有少数个案是民众“跑了两趟”,先到户政事务所做人别确认,然后又跑到办事处或领务局申请护照,“这是多余”。

他说,亲办护照只限于“第一次”申请护照民众,民众可以选择到外交部在台中、高雄、花莲的办事处或到领事事务局亲自申请,假如民众不方便到这几个地方,就要先到户籍所在地户政事务所办理“人别确认”,待民众填好护照申请书,户政事务所完成“人别确认”程序,民众就可以委托他人续为代办护照。

另外,陈经铨提醒民众,申请护照时间最好避开每年6、7月及农历过年前1个月,因为这段时间申请护照民众很多,如果大家都挤在这些时间点申请,候件时间会拉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