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反六四” 大陆北京女生在港大高呼

【新唐人2011年8月30日讯】原在北京科技大学修读经济学的杨菁,初到香港就读于港大。正巧赶上港大举行“捍卫校园及本土的自由”集会。杨菁没有想到自己被抽中名字,成为第一个发声喊“平反六四”的大陆生。更没有想到场面如此的震撼。杨菁表示,必须守护自由之地,不能让她比大陆更倒退。

香港《明报》报导,上个周五,香港大学图书馆外平台,由于不满港大在中共副总理李克强到访港大期间的警方保安过严,扼杀大学自主与自由。特地举行“抗议港大818杀害自由集会”。

报导说,来港升读港大新闻及传播系的硕士生杨菁,原本不知道校内会举办如此“大型的活动”,当看到校内满布师生,大家在抗议、在集会,那个场面让她感到很震撼。

报导还说,杨菁强忍着泪水,说出对言论自由、对高呼“平反六四”的盼望。

在台上紧接杨菁发声的,同样是大陆来港读新闻系的硕士生。身穿“平反六四”T恤的殷同学。他在台上提醒港大师生,要反思“没有限制的好”。他们共同希望港人必须坚守这个自由之地”。

杨菁接受《明报》采访表心声

杨菁在接受香港《明报》采访时表示,从未想过在来港短短4天便参与了人生首个抗争集会、在自由空气中高喊“平反六四”。当听到徐立之校长说话,说到港大有自由开放的文化,自己就特别想发声。没有想到当时一写下名字,就立即被抽中了,成为第一个发声的大陆生。

杨菁原在北京科技大学修读经济学,也在北京工作了数年,她说,身在大陆顶尖城市,只有庆祝活动才有集会,“从来没有人能为抗争而集结”。这次集会,她再次表示希望香港人珍惜自己拥有的平台,守好自由之地,不能让她比大陆更倒退。

从小已特别有好奇心的杨菁,读中学时已听过教师“比较隐晦”地说过八九民运,她和同学特意上互联网了解更多,有关六四的短片都会互相分享;近年新兴的微博更是大陆人散播信息的最佳平台,“虽然不少敏感字句一上载就会被删,但是它们愈删、愈想禁制,大家就会更想看,更要看”。

杨菁举例,大陆中央电视台把李克强到访港大说成“师生热烈欢迎”,盖过示威的部分,但在微博上,总会有人偷偷把集会的相片、七一游行的相片放上去,她就从那里更了解香港。

港大学生申法援挑战“保安区”

《明报》还报导,中共副总理李克强访香港大学,引发警权侵犯人权争议,当日参与示威的港大校友郭永健表示,本周会正式申请法援,就警方行动提出司法复核,挑战警方定出核心保安区法律依据、警察数目和以禁锢方式处理示威者等。

报导还说,李克强到访港大,警方设立“核心保安区”,大律师公会质疑此举欠缺法律根据。港大百周年关注组兼校友郭永健表示,事发后,他们已就警方处理示威方式和当日安排咨询律师,认为有关安排不合理,才提出司法复核,到法律援助署申请援助。

相关新闻视频:港大千人集会斥警方媚共打压自由

新唐人电视台 http://www.ntdtv.com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