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相之争 投票结果即将出炉

【新唐人2011年8月29日讯】(中央社记者杨明珠东京29日专电)攸关日本新首相人选的执政党民主党党魁选举,上午开始在东京都一家饭店举行民主党籍参众议院国会议员大会,目前正举行投票,下午将选出新党魁。

这次参选的5位候选人当中,目前选情以受到民主党内最大派系、前党魁小泽一郎所率领派系支持的经济产业大臣海江田万里可能得票数最高。其次是前外相前原诚司、财务大臣野田佳彦紧追在后。

在398张选票当中,第一轮如果无人能取得200票过半,将进入第二轮,也就是由得票数最高的两位进行决选。若举行决选,票数可能相当接近。目前看来,进入决选的可能性高。

这是民主党成立以来第一次出现多达5位候选人。代表资深派的现任农林水产大臣鹿野道彦、国会议员资历最浅的前国土交通大臣马渊澄夫也都各有特色。

上午的参众议院两会议员大会上,5人轮流发表施政抱负,并举行论战。讨论焦点锁定在311东日本大震灾的重建增税问题、泛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定(TPP)、前党魁小泽一郎遭停止党权的处分是否解套、是否与在野党组大联合政府等问题。

这次选举从27日公告到投票为止仅3天的时间,属短期决战。一般选民,尤其是311东日本大震灾灾区民众认为无法参与,颇有怨言。媒体民调显示,5位候选人当中,民众较支持前原,但更多数民众认为“没适合的首相人选”。

电视台在街头访问,拿出照片及名字的牌子给民众辨识,结果大多数民众只认得前原,对其他候选人不太清楚。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