误移植爱滋者器官 台大恐触刑责

【新唐人2011年8月29日讯】台湾发生首例,竟然疏忽将爱滋病病患的器官移植到其他病患身上的乌龙事件,出错的医疗团队来自台大医院。由于没有落实确认的程序,现在恐怕造成5名病患感染罹患爱滋病,就连操作移植的医护人员都有风险。

台大医院发言人 谭庆鼎:
“本院深感歉意。”

向家属道歉,对医疗团队误将爱滋病患的器官移植给其他病人,台大医院表示遗憾。事情就发生在8/24,一名男子在新竹坠楼,被宣布脑死后,父母同意将器官捐出,但前往进行器官摘除的台大团队却在病患是否感染爱滋的确认上发生了天大的疏失;

台大医院发言人谭庆鼎:

“检验的报告,在电话沟通中,有了认知错误,包括阴性阳性,在接受上是阳性,是阴性,这个认知有了错误,在书面报告结果是正确的。”

只不过,台大已经将肺、肝、左右肾分别移植到4位病患,也将心脏交给成大医院做移植,如今接受移植者的家属们听了都难以接受。

成大医务秘书蔡玉娟:“病人家属是在昨天,我们就予以告知,当然,家属的心情是难以接受。”

病患都已经投药,不过有专家认为,感染爱滋病的风险几乎百分百,是否感染,要1-2个月后才知道。但除了移植病患外,进行手术的医疗团队也暴露在风险中;

“非常沮丧,也非常低落,因为他们也会一些恐惧。”

成大医护人员已经投药,不过台大认为因为团队在手术进行中没有扎切伤,也没有血液喷溅到黏膜所以暂时还只是观察。美国在1994和2007年都曾发生误移植爱滋病患器官,没想到台湾现在也发生了。

医学界认为错的离谱,但除了通报上出了问题,新竹卫生局明明早就知道这位邱姓男子患有爱滋病,但相关资讯却没能转给医院知道,间接造成这起憾事。如今台大医院将被处3-15万元罚缓,而且部分门诊、服务项目也会被停业1年,最重要的是,如果5名器官受赠者不幸因此感染爱滋,医疗小组也会被判处10年以下徒刑。如今这场器官移植大乌龙,台大医院焦头烂额,忙着研拟补救措施。

新唐人亚太电视 台北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