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大先期布局 诸侯大挪移 江系衰团派长

【新唐人2011年8月28日讯】(新唐人综合报导)中共十八大前夕,大陆云南、海南、西藏、河北四省区一把手进行了调整,秦光荣任云南省委书记、罗保铭任海南省委书记、陈全国任西藏自治区党委委员、常委、书记、张庆伟任河北省委副书记。其中,西藏易帅最为人关注。有舆论分析,近一年来的中国各省一把手的大调动隐含着胡锦涛团派势力增长。

西藏政策北京并无改变

据大陆官方的报导,现年60岁的张庆黎属于胡系团派,他曾任共青团中央工农青年部副部长,山东省委宣传部长,兰州市委书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司令员,二○○六年正式主政西藏。

张庆黎治藏以态度强硬著称。二○○八年拉萨骚乱之后,他指责流亡海外的西藏精神领袖达赖喇嘛是“一只披着袈裟的豺狼,人面兽心的恶魔”,引起广泛争议。

有北京分析人士认为,西藏首脑易人,是中共应对达赖移交权力后的新布局,并不意味西藏政策重大改变,因为基本方针都是由北京制定的。

法新社引述总部设在英国的“自由西藏组织”发言人桑德斯(Kate Saunders)的话称,“张庆黎在西藏对藏人的镇压,是40多年来最严厉的镇压”。报导指出,张庆黎担任西藏党委书记期间,一直推行严厉的高压政策,但未能恢复西藏局势的稳定。

西藏“新一哥”陈全国,现年五十六岁,长期在河南工作,历任河南副省长、省委组织部长、省委副书记,二○○九年担任河北省省长。

据香港媒体报导,李克强于1998年从团中央第一书记转任河南省长时,陈已是副省长,因二人同龄,陈作为本地官员,在5年中对李助益颇大,被视为李克强的亲信。2009年陈全国接替团派新星胡春华,任河北省长。今次出任治藏大吏,显示他颇受高层信任。

异动官员多为团派背景

除了西藏、河北,云南省委书记白恩培、海南省委书记卫留成都年满六十五岁退休,分别由省长秦光荣、罗保铭接替,两人均有共青团背景。

秦光荣曾任共青团湖南省委副书记,长期在湖南当官,担任过长沙市委书记,一九九九年调往云南,历任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组织部部长、常务副省长、省长。官方同时宣布,提名云南省委副书记李纪恒为省长候选人。

罗保铭曾任共青团天津市委书记,后来担任天津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二○○一年调往海南,担任省委副书记,二○○七年出任省长。

台湾《中国时报》引述熟悉党政人事布局的消息说,西藏、云南、海南等省市自治区书记的异动,只是涉及“十八大”中央委员名单,并未牵涉中央政治局委员人事,但京沪两地市委书记的异动,涉及中央政治局委员与常委的布局,后续人事规划将可浮现“十八大”的高层领导结构。

据透露,被视为中共第六代接班梯队的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胡春华、吉林省委书记孙政才,极可能在“十八大”前另行调整新职务,包括接任副总理或北京市委书记,配合安排担任中央政治局委员的职位;同时,重庆市长黄奇帆也可能有所异动。

赖昌星是胡锦涛打击江系棋子

赖昌星被加拿大遣返回国事件,外界舆论均认为,围绕厦门远华案将牵出中共内部激烈内斗。

赖昌星1999年逃到加拿大之后,“远华案”共有近千人遭立案调查,300多名高官被追究刑事责任,21人被判死刑,8人被处决。

时事评论员伍凡向新唐人表示,引渡赖昌星,是胡锦涛要用这个棋子,整肃中共内部与江派有关和团派作对的中共高官。

伍凡:“其中一个重要的棋子就是赖昌星。可以看到现在胡锦涛是满面红光,笑脸嘻嘻。因为他在这一步棋上面,这场中共内部斗争中间,他占了一个上风,他要整顿修理江派人马,他要把团派扩大,要保护团派在共产党内部的权力和利益。”

现在所知道的和远华案有关的包括现任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贾庆林,上个世纪九十年代中期是福建省省委书记;贺国强,现在的政治局常委,是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书记,又是当年的福建省省委副书记。

早前许多网上舆论认为:“赖昌星只是前台小丑,远华案的要犯是江泽民、贾庆林。江泽民伙同贾庆林放走了赖昌星。而且是江泽民办公室主任贾廷安中将亲自把赖昌星从上海护送出国的。这才是应该必须追究的!”“如赖昌星回来,很多土共大佬就得进监狱”。

资深媒体人姜维平撰文指,“无疑地,江泽民当政时是中共贪腐最严重,最疯狂之际,他的家人及其部下都倍 受指责,显然也与远华案有关,如果十八大之前把赖昌星引渡回去,可以深挖更多的黑幕,给老朽不堪的江泽民以沉重打击,这也将成为压倒他的最后一根稻草。

江系日渐衰败 团派优势暗长

2010 年春末以来,中共官员调整提拔加快了频率,尤其集中在省部级和副省部级,例如各省省委书记、省长、省委副书记和常务副省长之类职务上。包括了去年8月底,宁夏、广东、吉林、贵州、甘肃、陕西、河北、河南等的官员进退。

中国媒体评述说,这波调整呈现出“50后”一代渐成中坚,以及官员学历高、跨地域等诸多特点。但却没有提到还有一个特点:其中有相当比例的“共青团派”官员异动。

海外媒体引述研究中国高层人事的专家指出,其中颇有一批是“共青团派”中级别多年未动的后备官员,这实际上是胡锦涛在接近中共十八大交权卸任之前着手“酬庸”,以还多年“欠账”。

此外,在中共九十周年党庆前夕传出的“江泽民死讯”,目前还没得到一个官方的准确消息。不过民间舆论对“江死讯”是欢呼雀跃,中共内部不少官员也暗暗称快。

分析人士认为,江泽民对中国政坛的影响,随着年事已高,精力所限,已经难以为继。而这次的“江死讯”传出,爱出风头的江泽民至今没有露面破除谣言,外界猜测江泽民离死也就是一步之遥而已。外界分析,江泽民在十八大的影响力势必持续衰退,而团派在中共政局的优势地位还将持续扩大。

不过,面对中国的经济下滑、百姓的生活困苦、社会矛盾的尖锐突出,伍凡指出,无论哪派上台都无法改变中国的现状。

伍凡:〝只有结束共产党,只有改变现行政治制度,经济路线、政治路线,才能挽救中国,才能挽救中国的经济、社会和政治局面。〞

相关视频新闻:【禁闻】党庆独缺江泽民-薄熙来遭胡温否定

新唐人电视台 http://www.ntdtv.com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