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访港港警变公安 各界怒斥

【新唐人2011年8月28日讯】新闻周刊(284)中共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8月16日一连3天访问香港,此次访问原本被外界认为是他接任总理前热身亲民秀;但他所到之处,大批警力布防,交通瘫痪,居民有家不得归,记者采访遭百般阻挠,对示威的打压更空前疯狂,致使市民怨声载道,民间怒斥港警变公安声浪不绝于耳。

李克强星期二抵港后,先到丽港城做家访,有穿着“平反六四”T恤的住客,被没表露身份的黑衣警员粗暴抬走;在他入住的湾仔君悦酒店附近,警方层层设防,将到场抗议的数十名社民连和保钓人士远远的挡在几十米的外围,社民连立法会议员梁国雄不满警方不让抗议人士接近酒店范围。

香港立法会议员梁国雄:“我没有带示威物品,我所有的都是和李克强有关的黑材料,他怎么样致富,都是纸。”

抗议人士一度冲击警方防线,双方发生冲撞。他们要求:立即结束中共一党暴政,还政于民,平反“六四”,释放所有政治犯及异见人士,停止打压骚扰维权人士。

李克强星期四早上出席香港大学百周年庆典仪式,警方将整个校园封锁,只准学生和职员进入,十多名港大学生身穿印有平反六四的黑色T恤,手持抗议横额,从港大太古桥出发,前往庆典会场陆佑堂,反对李克强到访,要求平反六四,并批评校方向中共献媚,有辱港大尊严。

港大校友成晓宜:“一是反对李克强出席港大庆典;二是谴责校方的安排有辱校格;三是捍卫香港大学的精神;四是向李克强展示香港人争取平反‘六四’的决心。”

大批警员在场戒备,将学生们团团包围住,不准他们接近庆典的礼堂。双方僵持一个多小时。有学生出示学生证要求进入校园,皆遭警方拒绝。其间双方曾发生推撞。港大学生会干事李成康被十多名警员推倒在地,拖进房间关起来。

港大学生会干事李成康:“我希望校方不要再为政治向中央献媚,彻底去捍卫大学的价值,彻底去令这间学校真正成为一个自由的学校,无论阻挠有多大,无论我们今天给警方有多少的推撞和强权,这个政治的工具有多大,我作为一个港大的学生,我都会坚持平反‘六四’的追求和决心。”

李克强离开港大后,随即在中午前往中联办;警方在中联办周围同样层层设防,一批香港法轮功学员到附近打横幅抗议,要求中共立即停止对法轮功学员的残酷迫害,一度遭到警方阻挠。

紧接着,李克强当日下午将为新政府总部主持揭幕仪式;民间的抗议活动也随此达到最高潮﹔包括香港支联会、民主党和社民连等多个民间团体的数百名示威者,从金钟地铁站游行到新政府总部大楼,抗议中共打压维权人士,侵犯宗教信仰自由,并要求平反“六四”、推动政治改革和改善人权状况。警方在连接新政府大楼的天桥附近布置大量警力,两旁架设铁栏杆不让示威者靠近。

示威人士不满当局安排的示威区离新政府总部大楼太远,宁愿选择在天桥上进行示威抗议。

有人尝试跨越铁栏和丢掷标语,遭警方阻止。双方发生多次冲突,四五行动成员抬着棺材道具试图闯关,遭警员阻止并将其拆毁。立法会议员梁国雄斥责警方剥夺市民表达自由是违宪行为。

香港立法会议员梁国雄:“他们说是保安的理由,同时说上头不给,不给棺材出现。李克强先生开不开心,不是我考量的范围。我考虑的是这个棺材是代表为‘六四’死难者致哀。”

李克强没有从抗议人士面前的政府总部正们进入,支联会主席李卓人指责港府和中共当局联手封杀民间的反对声。

香港支联会主席李卓人:“特区政府将所有民间反对中共政权、要求平反‘六四’、要求民主的声音全面去封杀,令到李克强来香港根本听不到民间的声音,听到的声音都是操控里面的声音,我们觉得特区政府这样做,已经将香港沦为另一个内地的城市。我觉得根本是中央和特区政府今次两边一起去封杀,警方只不过是执行的。”

在场监察的香港人权监察总干事罗沃启批评警方做法无理。

香港人权监察总干事罗沃启:“抬棺材这种表达方式是完全没有问题的,甚至大家不喜欢的表达方式他都有权继续使用的。这个表面是违反表达自由和市民基本的宪政权利。”

香港警方今次的安保措施,比较97回归和之前江泽民、胡锦涛、温家宝等中共领导人访港时,是严重倒退,当时还允许近距离示威抗议;连一向被中共利用来往自己脸上贴金和作秀的香港传媒的采访也被不断遭限制,以往能近距离接触中共领导人场面不再,报导内容受限制,甚至连随身物品都要被搜查,上厕所也要有人在场监视,香港记者协会等多间传媒机构因此接连发声明抗议;面对这些抗议声,香港政务司司长唐英年却形容为“完全是垃圾”。

3月20日,超过3百名新闻从业员响应香港记者协会的号召,身穿黑衣,由新政府总部大楼游行至警察总部,抗议警方在李克强访港期间阻碍传媒采访工作,斥责港警变公安,严重干预新闻自由,妨碍传媒监察政府及剥削市民知情权,要求当局改正错误和公开道歉。

香港记者协会主席麦燕庭:“给传媒去采访的内容,其实是少了一半,也确实比过往领导人来港的活动少,这绝对不是政务司司长唐英年所说的场场活动都有采访,那些新闻片段是政府新闻处的片,是新华社的稿,现在政务司长是否说,我们以后好像那些喉舌一样去做事,等政府给稿给片子来做事,我相信这个是大家绝对不会接受的。”

多位记者投诉采访期间遭到粗暴无理的对待。

香港now电视记者梁卓麒:“西装领上有胸章的男人就大力的按着我们的镜头问我们做什么事,同时不给我们继续采访,我和我的摄影师当时已经问他是什么人,和他的行动目的是什么,但是他一直都没交待。在纠缠的期间他就说了一句关于摄录机的时候,他就说一句要整整它,我当场的理解就是,他可能想毁坏我们的摄录机。”

香港新城记者许超颖:“以前我们可以在酒店的玻璃门口等他们出去的,但是现在一看完电视直播之后就一定要离开酒店,而且还是在对面马路,在区域法院才设一个采访区,才给你等,为什么这个安排会越来越远呢!”

游行队伍抵达警察总部后,要求警方当局出来交待事件。

口号:曾伟雄垃圾!

警方并没有应记协的要求派出处长级人员接收请愿信。麦燕庭将请愿信撕毁,并要求当局道歉。他们将抗议标语放在警察总部报案室门前,然后离去。

港府当局的种种倒行逆施,令香港社会各界担忧“基本法”保障的“自由民主、人权法治、公平公义”等核心价值会逐步消失,一国两制会进一步模糊化,社会的谴责声浪不断升级。

香港立法会议员张文光:“每日调动超过3千个警员,去压制阻挠香港人向副总理李克强表达意见,也阻止记者近距离的采访,这个是违反基本法的,民主党决不容忍,要求曾伟雄公开道歉。”

香港立法会议员郑家富:“我们觉得很痛心,这人如果失去自己的良知,没有自己的原则,为了讨好献媚,社会就会一塌糊涂,只会走向共产政权的怀抱。我在这里奉劝今天献媚的人不要下错注,共产政权不会生存很久。”

香港社民连主席陶君行:“所谓一国两制,你不要将内地那套加诸在香港的自由社会中,你不应该用内地那套影响我们香港人表达意见的自由,我们有示威的权利,我们有集会的权利。”

饱受批评的港大校长徐立之也一连四次发表声明向受伤害的学生和公众道歉,去信要求保安局长解释警方的作法;并重申必须维护港大教学精神。

香港大学校长徐立之:“香港大学体验到香港人珍惜的(核心)价值:自由、开放、多元,我们必须继续为香港福祉做出贡献,我们必须保持警惕,维护大学的自主和校园内外自由表达意见的权利,这个是我们的传统。”

港大法律学院院长陈文敏指警方的行动涉嫌非法禁锢。

香港大学法律学院院长陈文敏:“当时学生是手无寸铁,你是否需要推他去后楼梯呢,把他摆在后楼梯里面,一段时间不让他离开。基本法提供了保障我们有人身自由,没有一个合理的理由不让人离开,我感到惊吓不能够离开的时候,其实已经足够构成非法禁锢。”

被警员推跌禁锢的港大学生李成康表示,追究警方责任到底,现正寻求法律途径。

具有极高公信力的香港大律师公会则发表声明,指警方在李克强访港时所设的核心保安区无法律基础,若为了避免政治人物尴尬而限制示威,做法明显不恰当,要求当局解释在丽港城及香港大学采取相关保安措施、限制言论、示威自由和限制记者采访的原因。

新唐人记者林秀宜、潘在殊香港报导。

有消息指,香港警方今次的举动,是为了明年香港回归15周年可能有更高级别的中共领导人访港做准备,但不管如何,港府的做法进一步折射出中共与民为敌的本质,让港人进一步认清中共本质,也反映了中共政权摇摇欲坠走向灭亡的现状。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