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滋器官案 病家心悬感染风险

【新唐人2011年8月27日讯】(中央社记者陈清芳台北27日电)台大医院误用爱滋感染者捐赠的器官,导致5名器官移植病患要服药抗排斥,还要服药抗爱滋,须追踪半年才能确定是否染爱滋,病家来不及感受重生喜悦,就陷入震惊情绪。

1名37岁男子24日因坠楼送新竹市南门综合医院急救,情况不乐观,家属不知男子是新竹市卫生局列管的爱滋感染者,连络台大医院器官捐赠小组,台大医院因检验疏漏,将器官移植给5名病患,其中4人在台大医院,1人在成大医院。

台大医院感染科主治医师洪健清今晚指出,院方昨天告知器官移植的病患家属,家属的反应非常shock(震惊),毕竟这是非常罕见、谁也不希望发生的事。

洪健清说,“现在无法得知病患是否已经感染爱滋”,已知输入爱滋感染者的血液时,爱滋感染率将达9成以上,至于移植感染者的器官,器官内的血液带有爱滋病毒,病患感染爱滋的可能性很高。

在加护病房内的台大医院4名病患,尚未脱离器官排斥的险境,也未确认是否遭到爱染。但是院方已进行爱滋预防性紧急投药,使用核(廾甘)酸反转录(酉每)抑制剂、嵌入(酉每)抑制剂等新药组合,能抗爱滋病毒且不伤害器官。

这是台湾首次发生爱滋感染者捐赠器官移植,洪健清估计,植入感染者器官的患者预防服药2星期后,即可大幅抑制爱滋病毒复制能力,至少要连续服药2个月,预计6个月,才能确认是否感染。

洪健清说,美国1994年发生4个此类案例,后来抗爱滋的鸡尾酒疗法盛行,曾有研究显示,肾脏移植感染爱滋的病患接受预防投药后,植入肾脏的功能并未因此受到明显损害。

台北医学大学附设医院爱滋病中心主任廖学聪指出,爱滋孕妇服药预防胎儿感染爱滋病的概率可压低到1%以下,被污染针头扎到的医护人员预防服药,染爱滋风险降低8成,至于爱滋感染者捐赠器官的案例很少,无法预料器官移植者预防服药能发挥多大的功效。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