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伯斯为何此时交棒?事不宜迟

【新唐人2011年8月27日讯】(中央社台北26日电)苹果执行长贾伯斯(Steve Jobs)决定交棒给库克(Tim Cook)的谜团之一,在于时机。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网站报导,2天来的多数评论基本上都认定,贾伯斯必然已病入膏肓;而根据他辞呈内的措辞,这可以理解。但他本周的病情是否较上周或上月严重到这种程度?

他显然尚未病危,若干说法指出,他过去2天有许多时间是身在苹果总公司。

“旧金山观察家报”(San Francisco Examiner)专栏作家德弗拉克(John Dvorak)提出了比较简单而且合理的解释,他写道,“原因就在库克”。

美国电子业者都乐于聘请库克,就他而言,既已实际负责苹果公司的经营,则“代理”执行长的头衔早已不合时宜。

贾伯斯已延长休假多月,此时宣布辞职又会造成何种改变?除了头衔外,一无改变,而重要之处正在于此。

将执行长头衔交给库克宜早不宜迟,苹果不能冒险使库克感到不耐烦;更重要的是,在库克看来,他不能担任贾伯斯会在此期间过世的代理执行长。

美国科技公司的作风是,当董事长或创办人过世时,唯有正式的执行长才能留任;若是代理执行长主持公司,就须重新物色执行长人选。因此一旦情况如此,库克并不能自动真除。(译者:中央社张佑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