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国:全球无国籍1200万人

【新唐人2011年8月26日讯】(中央社记者江今叶纽约25日专电)联合国今天表示,全球现在有1200万名无国籍者希望能找到可以居留的地方。在“减少无国籍状态公约”通过50周年前夕,联合国呼吁全球共同采取行动,解决无国籍问题。

减少无国籍状态公约(Convention on the Reduction of Statelessness)是在1961年8月30日通过,今年正好满50周年。

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公署(UNHCR)今天发布新闻稿指出,全球目前有1200万名无国籍者,他们多半因为受到种族、宗教、性别等方面的歧视,被剥夺公民资格,也因此丧失基本权利,无法获得就业、教育、保健等机会,甚至无法拥有财产、合法结婚、为子女办理出生登记,部分人士甚至遭到长期拘禁。

难民公署表示,目前无国籍居民的情况在全世界各地都有,但以东南亚、中亚、中东与东欧地区最严重。光是伊拉克,就有约20万到30万库德族人在海珊执政期间被剥夺了国籍;1990年代前苏联、南斯拉夫、捷克解体,也让这个地区出现数以万计的难民。

为唤起全球对这群无国籍难民的关注,联合国希望有更多的国家批准“关于无国籍人地位公约”(Convention relating to the Status of Stateless Persons)与“减少无国籍状态公约”,并以此为基础,致力于解决无国籍问题。目前只有66国批准前项公约,后者仅有38国批准。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