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比亚的启示:镇压挡不住历史潮流

【新唐人2011年8月26日讯】利比亚反抗军乘胜追击,包围卡扎菲大本营,尽管卡扎菲还在发表广播讲话继续负隅顽抗,但其独裁政权被历史淘汰已成定局。利比亚全国过渡委员宣布,将在八个月内举行大选。评论人士认为,卡扎菲王朝的今天其实是所有独裁政权的必然结局,同时也对整个国际局势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山东大学教授孙文广指出,在现今的历史潮流中,极权统治不可能长久。

孙文广:“这是任何人都阻挡不住的,这不是一个国家的现象,从突尼斯到利比亚,当中还有埃及,都是独裁政权。在台上呢,穆巴拉克30年,卡扎菲40多年,它建立这样顽固的一个政权,或者表面上看非常强大的政权,但是一旦群众表达了他们民意,那么就是不可阻挡。”

评论人士指出,在人民表达出要求民主的呼声时,当权者可以有不同的选择,或者顺应民意,或者实施镇压。卡扎菲选择了后者,事实上也是选择了自己今天的结局。

美籍华裔律师章家敦:“卡扎菲使用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对付民众,但是没有起到吓阻的效果。”

孙文广:“这个民主潮流大势所趋,不是少数几个军事强人,政治强人,依靠他的家族,依靠他控制的军队,媒体,或者经济实力,能够镇压下去的。你要践踏人权,要开枪射杀示威民众,这就是反人类罪、屠杀罪,国际上要进行干预,要进行人权干预,凡是独裁统治都是绝对长不了的。”

评论人士陈志飞指出,曾经不可一世的卡扎菲走向末日,是整个阿拉伯之春民主运动的一个重大突破,会产生强大的多米诺骨牌效应的推动力。

陈志飞:“整个的中东、阿拉伯世界走上民主自由,是指日可待的。这一点对世界上所有的极权统治,都是一个强大的威慑,对所有的人民,都是一个巨大的鼓舞。”

评论人士指出,目前在中东风起云涌的民主浪潮正在向全世界扩展,独裁政权的终结是历史的趋势,不可阻挡。

新唐人记者沈君怡、常春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