猪肉涨不停 陆民心痛

【新唐人2011年8月25日讯】(中央社台北25日电)大陆商务部昨天公布的数据显示,大陆7月份猪肉价格比6月上涨11.7%。大陆国家统计局监测数据也指出,8月的前20天,猪价继续走高。不停涨价的猪肉已成为大陆民众揪心的痛。

中新社报导,为抑制连涨数月的猪肉价格,大陆国务院常务会议7月12日曾决议政策调控,之后,猪肉售价出现一定幅度的下跌,但随后又开始反弹。

北京市新发地农产品交易市场统计部负责人刘通说,立秋时节猪肉价格上涨是很正常的现象,但北京的猪肉价格近来确有下降。

“中国生猪预警网”首席顾问冯永辉指出,目前大陆大部分省市的猪价稳中有降,只有湖南、江西、四川等省市的猪价出现上涨。造成这些区域性差异的主因是上述地区生猪曾出现流行性腹泻等疾病,拉高了周边地区、乃至全大陆的猪价。

对于目前的猪肉价格走势,刘通称为“高位回调”,认为短期内价格或许还会下降,但到11月份进入传统消费旺季,可能再度走高。

刘通分析,“但到年底为止,猪价再高也不会高过6月份的峰值。”

冯永辉同意刘通“高位回调”说法,他认为,疫情等造成的供应缺口不会持续太久,没有意外的话,过一段时间、大约在10月以前,猪价就会小幅回落,但11月份以后又会出现新一波反弹,春节前后将会达到周期性高点。

大陆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价格司副司长周望军先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官方不会打压猪肉价格,猪肉价格将在明年春节后回落。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