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警阻大学生抗议 被指非法禁锢

【新唐人2011年8月25日讯】香港警方打压向李克强抗议的港大学生,连日来受到社会谴责,声浪不断升级。之前一连四次发表声明道歉的港大校长徐立之星期三表示,对李克强到访当日大批警察驻守校园,感到诧异。有法律学者则指警方的行径涉嫌非法禁锢。

香港大学星期三在李克强到过的陆佑堂举行开学礼,有学生现场发起黑丝带行动,抗议警方在李克强到访当天阻挠以至禁锢到场抗议的学生。港大校长徐立之发言,表示为当日抗议的学生感到自豪。

香港大学校长徐立之:“香港大学体验到香港人珍惜的(核心)价值:自由、开放、多元,我们必须继续为香港福祉做出贡献,我们必须保持警惕,维护大学的自主和校园内外自由表达意见的权利,这个是我们的传统。”

典礼后,学生向徐立之递交请愿信。徐立之说,对于李克强到访时有大批警员在校内感到诧异,已去信要求保安局长解释。

被警员推跌的港大学生李成康表示,接受校长的道歉,但仍有很多疑点要澄清。

香港大学学生李成康:“譬如他将来实践和保证学校的自由,另外当日校方有没有给警方权力去执行这些行动,这些疑问校方需要交待。”

他说会追究警方责任到底,现正寻求法律途径,希望校方提供协助。

港大法律学院院长陈文敏指警方的行动涉嫌非法禁锢。

香港大学法律学院院长陈文敏:“当时学生是手无寸铁,你是否需要推他去后楼梯呢,把他摆在后楼梯里面,一段时间不让他离开。基本法提供了保障我们有人身自由,没有一个合理的理由不让人离开,其实已经足够构成非法禁锢。”

港大校方表示,已经批准星期五学生在校园内举行抗议集会,校长徐立之也会出席。

新唐人记者林秀宜在香港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