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需求增 令水资源供给吃紧

【新唐人2011年8月25日讯】(中央社新加坡24日法新电)用Google搜寻“world water shortage(世界水资源短缺)”,花0.17秒会出现超过400万笔结果。专家指出,这也用了1/10茶匙的水。

鉴于水在发电上所扮演的角色,每天约3亿次的Google搜寻,在这个水资源供给日渐成为注目焦点的世界,大概花费了15万公升的水。

美国布莱克威奇公司(Black & Veatch)是一家重要的全球水力和能源公司,执行长罗德曼(Len Rodman)说:“水和能源这两样东西密切相关,让全世界了解这件事是很重要的。”

罗德曼这位水力和能源专家在访谈中告诉法新社:“如果你浪费水,如果你漫不经心地使用能源,那么长期来看对全世界会有后果。”

水不只用于经过水坝和蒸汽产生动力,也可以用来冷却核子、煤、天然气发电。这些火力和核能发电厂跟农业、工业和都市用电竞争水资源供应。

亚洲开发银行(ADB)预测,亚洲的能源需求到2030年将会增加一倍,达到63亿2500万公吨油当量,或740亿千瓦小时的电力。

20年内,中国和印度预计将一共短缺1兆立方公尺的水资源。中印是世界人口排名一二的国家。

一场国际水资源会议7月在新加坡召开。美国加州太平洋研究所(the Pacific Institute)所长葛莱克(Peter Gleick)在这场会议上说:“越来越多人认识到,我们不再能分开考虑能源和水。”

布莱克威奇公司最近对美国700多家水电瓦斯公用事业公司的调查显示,水资源供应第一次成为这些公司首要的环境关注。

罗德曼说,亚洲可能面对同样的问题。他说:“因为都市人口密度大,水资源供给真的会在亚洲恶化。因为你们有非常多人口高度集中的都会区。”亚洲农业生产的需求,也会影响能源供应。(译者:中央社郭中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