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人:从“大运”说到“吃会”

【新唐人2011年8月24日讯】继2008年北京奥运,2010年上海世博和广州亚运之后,历时12天的2011年深圳第26届世界大学运动会于昨晚曲终人散。

毋庸讳言,中国举办类似无以伦比奢侈艳俗的“盛会”,实在过多,过密,国民非但因此患了审美疲劳症,并且早已是怨声载道了。

这种劳民伤财“赔本赚吆喝”的傻事,固然凸显了“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体制优势,博得了世界几句廉价的好评,给中国挣足了一时的面子;但全中国只有一个北京、上海、广州和深圳,而且,这几座“橱窗”城市自身,也是繁华难掩背后的破败;遑论盛会期间,给当地市民的生活,工作,交通带来诸多不便,以及场馆维护的巨大开支了。

中国用钱的地方很多,尤其是民生和国防,眼下的贵州,就旱得连人畜饮水都困难——可见中国还没富得流油,钱多得没处花了。

尽管如此,既然举办了,我当然是乐见其成。

据闭幕式总导演说,闭幕式方案修改了45稿,地点变换了6次。对从“大运体育中心”移师到“世界之窗”的决定,起初他“不舍得、不情愿”,还是广东省委书记汪洋的一句“‘世界之窗’有那么多世界的著名景观,在这做闭幕式,国外的运动员们在异国他乡看到自己国家景观,会是什么心情”?“点醒”得他“灵感乍现”。

领导就是“圣明”,导演也算“知趣”——其未把“世界之窗”作为首选,耐人寻味。

总之,在“世界之窗”举办闭幕式,无疑是明智的决定——能省下不少国帑。

因公因私,我曾经没少去深圳,见证了华侨城这块5平方公里土地的变化:从深圳湾大酒店的冷清,到海景酒店的改造升级,豪华威尼斯大酒店的落成; “锦绣中华”,“民俗文化村”,“世界之窗”,“欢乐谷”相继建成,并且个个游人如织——“民俗村”和“世界之窗”,都有很好的舞台和专业演艺队伍,每周都有例行演出,随便拿出几个节目,都是“不一样的精彩”,免了在运动场搭台,布景,请演员,置道具等麻烦和费用。

闭幕式的另一个亮点是,圣火自然熄灭,返朴归真,不再别出心裁,没有任何悬念,又节省了不少人财物力。

现在回头审视奥运亚运世博,其场面之宏大,演员之众多,道具之奢靡,成本之不计,绝对是只有中国才想得出干得出——就拿奥运开幕式上的那些“缶”说吧,用过十几分钟之后,便都成了既不能吃,也不中用,还没地方放的一堆废物,仅此一项,不知花了多少银子?

还有圣火的点燃和熄灭,本来是挺圣洁的事情,若说点火搞点花活儿,还说得过去,但熄火非得把年过半百的李宁,吊到半空,转圈,走太空步,固然惊险,刺激,却唤不出美感,表现出的“中国智慧”,不过是低档次的“小聪明”。

过去曾有“国民党税多,共产党会多”之说——针对后者,中办与国办不知发过多少“精简会议”的红头文件,但“会海”鲜见“精简”。

在中国,会议市场巨大,花的都是公款,所以非但酒店,景点,旅行社,汽车行,都设立了相应的业务部门“吃会”;而且,开会的国家部委,央企,也都有一帮子“吃会”的“专业”人员,专司安排与会人员的食住行游,购置名为“会议纪念”的礼品——个中油水不少,使得“三公经费”中的“招待费”居高不下。

但最大的“吃会”者,乃是召开大型国际会议的城市,尤以大兴土木的会议项目最有的“可吃”——试想,世博,奥运,亚运,大运,那个投资不得几千乃至上万个亿?项目给谁不给谁,其中的“潜规则”,乃是公开的秘密。

政绩与钱财名利双收,这才是“吃会”的最高境界,最大赢家,也只有权贵这样的“大鱼”,才能“吃得”这块唐僧肉做成的蛋糕。

不知大大小小的许宗衡们,从深圳“大运”中捞了多少?

类似“大运”的这会那会,早该歇菜了。

文章来源:《中国选举与治理网》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