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循传统保留技艺 油纸伞在台发光

【新唐人2011年8月24日讯】最近的天气炎热,午后常下起雨,出门可别忘了要带把伞,接下来的新闻,带您来看到,在台湾拥有半百历史的客家美浓纸伞,制伞专家林荣君说,中国大陆在文革后,制伞技术,早就已经失传,因此美浓独特的制伞技术,更应好好的保留传承。

一群可爱的小娃儿在草地上嬉戏玩耍情景,被勾勒在油纸伞上,自然风的蓝染、朴实的客家花布,每一把别出心裁的油纸伞,都是出自这位美浓纸伞达人,林荣君。

广进胜纸伞第二代林荣君:“深色的部分就是棉纸跟宣纸重叠的部分,这个部分就是棉纸的部分,当然这个部分很重要的就是,刚做好是这个颜色,久了以后就会变深,变成古色。”

手上这把斑驳的伞,已经28岁,是父亲林享麟的作品,民国74年逝世后,由林荣君继承业。

民国50年,是美浓纸伞业的全盛时期,当时已有13家纸伞工厂,随着工商业的快速发展,新式洋伞逐渐取代传统样式,坊间业者也纷纷倒闭,但更令林荣君感叹的,这项发源中国的传统技艺,却在中国消失殆尽。

广进胜纸伞第二代林荣君:“去年十月也应北京央视的邀请,去上他们的节目,很重要的就是,它们从文革之后,就把这个手艺给失传了,没有了,好不容易我们这边保留了这个手艺,保留下来了,相对的,假如说我们像它们那个样子,文革之后没有了,我们这种现象会不会发生,当没有人传承的同时会的,所以文化的重要性这个区块,如何去掌握传承下去,这个是我们一直在努力的。”

新北市府客事局局长彭惠圆:“所以中华文化这个伞的部分,从我们不只是唐朝的时候,就已经有在伞的这个部分,大家都可能没有特别去注意这一块。”

为了保留传统的一片天,林荣君的伞面运用各种巧思与创意,不仅传承父亲给的手艺,也记录着属于台湾在地文化产业的历史典故。

新唐人亚太电视阜东、李晶晶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