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比亚反对派夺取卡扎菲大本营

【新唐人2011年8月24日讯】星期二,利比亚反抗军与卡扎菲军连续第三天在首都的黎波里爆发激战。反抗军最终攻入了卡扎菲的阿齐齐亚官邸大院。他们砸毁了卡扎菲的雕像,并向空中鸣枪,庆祝这一重大胜利。不过,他们仍没有找到卡扎菲及其家人的下落。

数百名反抗军经过数小时激战,终于突破了卡扎菲大本营阿齐齐亚官邸的大院。建筑物上冒起浓浓的黑烟,枪声和爆炸声继续在这个院落周围及其他几处响起。

反抗军向空中开枪庆祝这一重大胜利,他们还捣毁了卡扎菲的雕塑,一些人用脚踢塑像的头部。这座雕像是卡扎菲权威的主要像征。

另一些人则不受挑战的搜寻穿过数十座建筑物,同时也缴获了一些武器和车辆。反对派驻联合国特使表示,该区域已经完全掌握在革命者手中。

北约证实其战机在的黎波里上空,但拒绝证实是否空袭了这座大本营以援助反抗军。

反对派领袖说,这座大本营是卡扎菲支持者们匆忙中所遗弃的。他们中大多数周日就丢下车辆,武器,军装离去。

但仍不清楚,卡扎菲及其家人是否仍然在大本营内。据反抗军官员说,大本营中的兵营连接着长达30公里的地下隧道,其中一些隧道通向大海。

但美国官员说,相信卡扎菲仍在利比亚

早些时候,卡扎菲儿子赛义夫曾以挑衅姿态出现在的黎波里,称他父亲仍在该市。

但北约说卡扎菲下落,不再是一个主要担心的问题。

利比亚驻联合国副大使达巴希当天说,预计的黎波里在接下来72小时内将完全解放。

欧盟外交政策负责人阿什顿也表示,反对派领袖贾利勒说,反对派已控制了首都80%的地区。

北约当天表示将继续其行动,直到所有针对平民的袭击和威胁都停止。

北约还表示,卡扎菲政权垮台后,北约不会向利比亚派遣地面部队,只会在接到请求的条件下,承担一定“辅助角色”。北约决策机构北大西洋理事会当天下午将举行大使级会议,讨论北约在战后利比亚发挥何种作用。

另外,利比亚反对派发言人警告说,由于俄罗斯和中共未支持反对派推翻卡扎菲政权,在利比亚新政府成立后,这些国家可能失去在利比亚的石油合约。这位发言人特别点到俄罗斯、中国和巴西的名字。

新唐人记者韦青一、白兰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