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政纲两岸篇 蔡:民主程序处理ECFA

【新唐人2011年8月24日讯】8月23日,台湾双英都聚焦两岸议题。民进党总统参选人蔡英文,也选在23日公布十年政纲两岸篇,外界关切,如果2012年民进党重新执政,对ECFA的立场是什么?

蔡英文表示,ECFA是“既成事实”,民进党执政后将依循民主程序及国际规范来处理;另外,对于马政府主张九二共识是两岸交流的基础,蔡英文表示,“九二共识”并不存在,没有承认或接受与否的问题。

超过卅家海内外媒体,关注蔡英文十年政纲两岸经贸政策的发表。尤其是已经签署实施的ECFA,有没有可能作废。

民进党总统参选人蔡英文:“在2012年我们执政之后,我们会把整个ECFA做一个完整的评估,相关的后续的处理,我们的决策,一定是让大家有充分的参与,而且是一个透明的决策的过程。”

蔡英文表示,公投原本就是人民的权利,政府能做的是提供完整的政策评估,决策透明。

民进党总统参选人蔡英文:“在人民的疑虑相对的可以降低而且可以充分参与的情况下,人民他自己会做一个判断说,有没有要进一步公投的必要。”

接受ECFA是既成事实,交付民主程序处理,但谈到“九二共识”,蔡英文主张,既不存在,何来承认或接受。

民进党总统参选人蔡英文:“当时的主其事者,不论是李前总统也好,或者是辜振甫先生也好,都说没有九二共识,那它是一个不存在的东西,就没有所谓承认与不承认、接受与不接受的问题。”

强调不会因为政党轮替而发生结构性政策的不确定性,蔡英文希望建立一个机制。

民进党总统参选人蔡英文:“我会负责任的透过政治作为跟公开透明的程序汇聚朝野政党跟社会各界的意见,凝聚最大程度的国内的共识。我们要以一致的立场跟国内最大的共识来进行和中国的互动跟协商与对话。”

否认“九二共识”,蔡英文的两岸政策首先要寻求的,是台湾内部最大的共识。

新唐人亚太电视陈进交、张明筑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