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企在利比亚投资恐血本无归

【新唐人2011年8月23日讯】中国大陆商务部3月数据显示,大陆目前在利比亚承包的大型投资共有50个、合计188亿美元。由于利比亚近几个月的局势,大陆企业各项投资恐怕血本无归。

利比亚反抗军近来攻入首都的黎波里,利国领导卡扎菲将结束逾40年统治。对于在利比亚投资众多大陆企业来说,最关心的还是当前的财产保全以及“后卡扎菲时代”的决策评估。

第一财经日报报导,中国企业在2007、2008年开始大规模进入利比亚,集中在对外承包工程和基础建设领域,特别是住房建设。2008年,利比亚成为中国大陆新签对外承包工程的前3名。

商务部3月曾表示,中国大陆目前在利比亚承包的大型工程、投资共有50个,合约金额188亿美元。主要分布在住房、铁路、石油服务、通讯领域。

其中,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是利比亚的投资大户,2009年4月,中交集团与利比亚行政发展中心签署了5000套住房及相关基础建设总承包合约,总金额约10.5亿美元(约新台币304亿元)。

但从目前掌握的情况来看,所有的建设都中止。业者说,即使恢复和平,设备和资金保留下来的可能性也不大,只等局势稳定下来,才能进行全面的统计,对前景并不乐观。

报导说,受利比亚动乱影响的还有保险公司。葛洲坝集团在3月18日成为因利比亚动乱第1个得到理赔的中国企业,获得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首次理赔款人民币1.62亿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