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人质事件周年 现场举行悼念

【新唐人2011年8月23日讯】(中央社台北23日电)造成多名香港游客死伤的菲律宾人质事件1年后,包括死者家属、生还者、中国大陆驻菲大使及相关代表,今天出席了在事发现场举行的悼念仪式。

香港电台报导,菲律宾上午9时在1年前的事发现场“国父黎刹纪念公园”举行悼念仪式,现场摆放了200张座椅,包括死者家属、生还者、中国大陆驻菲律宾大使刘建超、菲律宾旅游部和华人商会的代表出席。

香港媒体报导,马尼拉人质事件殉职领队谢廷骏的家人及生还者李滢铨昨天抵达马尼拉,下午与菲律宾司法部长德利马(Leila de Lima)会面,要求菲律宾政府公开道歉,但会后德利马拒绝应家属要求道歉。

菲律宾政府昨日发表声明说,对人质遇难者家属表示同情和慰问,当局并在人质事件后已采取措施改进,避免同类事件再次发生,希望可令香港与菲律宾的关系向前迈进,但声明也说,总统阿基诺三世不会出席任何悼念人质事件1周年的活动。

2010年8月23日遭革职的前菲律宾国家警察高级督察罗兰多•门多萨手持步枪,登上香港康泰旅行社在菲律宾马尼拉的旅游巴士,挟持车上23名人质。9小时后绑匪与菲律宾特种部队爆发枪战,被挟持的人质8死7伤。

挟持事件历时11小时,以重大死伤收场,香港和中国大陆民众激愤,指现场指挥混乱、当地警察素质太差。香港特区政府在当晚向菲律宾发布“黑色旅游警示”,至今没有解除。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