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格达费时代 利产油前景不明

【新唐人2011年8月23日讯】(中央社华盛顿22日综合外电报导)在得到西方国家撑腰的利比亚反抗军掌控首都的黎波里(Tripoli)之下,分析师以及利国前石油部长表示,可能需要两年时间,利国原油产量才可能回复到起义前水平。

但他们同时警告,后格达费(Moamer Kadhafi)时代若掀起谁将掌政的争议,以及强有力机构的缺席,恐将拖延倚赖能源的利国经济重建。

分析师表示,到今年年底以前,最多可重启每天40万桶原油生产,不过多数供国内所需,一开始仅小部分可供出口。

流亡海外的利比亚前石油部长格南(Shukri Ghanem)接受美国能源专门刊物“普莱特油讯新闻”(Platts Oilgram News)采访表示:“我不认为他们有办法很快恢复产量。”

他指出,利比亚重拾过去的产油量可能需要2年时间。

2月爆发战事前,利国产油量每日最高达160万桶,出口130万桶。

格南表示,利比亚部分重要生产和运输设施损坏,包括外国企业在内的部分运营商撤离员工时,也未妥善关闭油井。

“他们可能从每天30万到40万桶开始,1年后,甚至不出1年,有机会增产到每天100万桶。但在那之前必须先修复若干油管、增压装置和泵站。”

咨询公司欧亚集团(Eurasia Group)能源专家库普强(Cliff Kupchan)表示,要回到战前水平,大部分取决于外国油商和石油服务公司何时才会有安全感。

“新政府或能在今年第4季度恢复部分产量,但大概不会超过每天40万桶。”

伦敦的全球能源研究中心(Centre for Global Energy Studies, CGES)研究主管塔金博士(Dr. Manouchechr Takin)说:“我们不清楚设施现况如何:有无受损,或是有多少原油出口设施受损。实质损坏是最主要的问题。”

“如果实体上没有严重损伤,而政局又能回归正常、建立稳定政府团队…我推测利比亚产油重返正常轨道需要6个月。”

塔金说,鉴于安全条件不明,如英国石油公司(BP)、意大利埃尼集团(Eni)和西班牙力豹仕集团(Repsol)等国际油商也需要时间派回员工。

能源分析师艾特金生(Neil Atkinson)表示,后勤应是主要障碍,并指出尚不清楚利比亚反抗势力是否能够迅速筹组可运作的石油部。

他说,问题似乎比较涉及组织和后勤。反抗势力内部分歧严重。

他对利比亚恢复产油量水平的时间预估也是6个月。(译者:中央社杨盈)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