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卡末日倒数 利民心情酸甘甜

【新唐人2011年8月23日讯】(中央社的黎波里22日综合外电报导)的黎波里(Tripoli)居民今天欢欣鼓舞却又心惊胆战,希望获得武器加入反抗军,与卡扎菲效忠者展开猫捉老鼠的战争。卡扎菲效忠者以狙击手和飞车枪击围困这个城市。

就在反抗军闪电逼进首都驱逐目空一切的强人卡扎菲(Moamer Kadhafi)1天后,饱受战争摧残的首都街道几乎空空荡荡。

昨晚几近彻夜未眠的居民大都筋疲力尽,他们享用在穆斯林斋戒月(Ramadan)白天必须禁止的食物、酒类和香烟。居住在西南戈尔吉(Gorji)街区的民众说,当反抗军入城时,他们给予热烈欢迎。这个区域位于卡扎菲儿子穆罕默德(Mohamed)住所附近。

瑞克索斯饭店(Rixos Hotel)的情势也十分紧张,支持卡扎菲的士兵盘据于饭店外,旅馆今天遭到断水、断电。约30名国外记者入住这家饭店。

戈尔吉居民贾玛(Abdel Rahman Bin Jama)说:“我并没有武器,但我保卫这个街区,因为这是属于我们的地方。我们的武器不足,但我们都希望拥有武器摆脱这个独裁者。”

贾玛说:“即使是妇女都给我们情感上的支持,而她们对正在发生的事感到愉悦。在这里,你找不到任何支持格达费的人。”

无论武装或手无寸铁的居民都对不确定的情势感到紧张而忐忑不安,但对于卡扎菲必然要下台感到欢欣鼓舞。

尽管在许多角落仍潜藏危险,许多居民仍焚烧卡扎菲的绿色旗帜、践踏他的海报,或开车按鸣喇叭环绕主要广场并摆出胜利手势。

在邻近绿色广场(Green Square)咖啡店工作的30岁的哈拉提(Ashraf Halati)表示:“我们今天出来感受一些自由的气氛。”“我们无法相信,这确实正在发生。”绿色广场长期以来被视为旧政权的象征,反抗军现在称其为烈士广场(Martyr Square)。

首都的情势仍太过混乱,难以开始计划未来,但部分民众知道他们想要的国家是什么样子。

22岁的医学院学生阿加米(Mohammed Agami)表示,他梦想利比亚能拥有宪法和法治。他说:“我们将有自由、民主的国家。每个人都能无惧地说出任何自己的想望。”(译者:中央社张咏晴)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