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车否认动车裂纹 外界质疑仍发酵

【新唐人2011年8月23日讯】京沪线上54列CRH380BL动车组系列进行全面召回检修中的中国北车,被曝在关键的“动力轴”处发现不明裂纹,并曾出现换轴事件;中国北车集团回应,并无更换过车轴,“裂纹”报告是因为探测设备“太过灵敏”而出现的“虚报”。但揭发事件的财新网引述探测设备供应商坚称,设备并非太过灵敏,车轴确实有瑕疵。

财新网指出车轴确实有瑕疵

据财新网报导并上传的报告图像显示,编号为6209L的CRH380BL高铁列车,在例行检查时经超声波探测,发现第11节车厢的车轴存在“内部缺陷”。探伤报告显示,该缺陷靠近齿轮处,是长7.1毫米、高2.4毫米的裂纹。报告要求,对该轴进行换轴处理。

消息一出,震惊四座,因动力轴如果出现2毫米或超过2毫米的材质缺陷,就达到铁道部的报废标准。如继续使用,可能造成车辆断轴、脱轨,车毁人亡的惨剧。

北车否认动车裂纹

大陆媒体报导,对此北车集团技术人员解释,裂纹报告属于探测设备太过灵敏导致的“虚探”,铁道部7月份专门开会研究,最后调整设备参数,统一损伤指标,并对探伤作业进行重新培训,确认车轴没有问题,“正式投入运营以来,CRH380BL列车没换过一根车轴,要是真有裂缝,早就扛不住了,不可能仅仅是故障停车、晚点之类的事故。”

北车还声称,车轴供应商智奇公司引进意大利技术,但探测器是德国生产,未必完全匹配,现时西门子专家正与北车合作,令设备更适应京沪高铁的需求。

外界的质疑

尽管如此,外界的质疑仍在发酵,因为目前国内高速动车组车轴供应高度垄断,唯一的供货商就是智奇,而智奇的实际控制人丁书苗是卷入铁道部前部长刘志军一案的关键人物。这一切或许也正如白姓工程师对记者所言一样,“在最终结果出来之前,容易引起歧义。”

但《财新网》8月22日再次报道,指济南动车超标缺陷的车轴确已有3根车轴报废、4根更换做了换轴处理,已被供应商智奇拉走;探伤设备提供商北京新联铁科技公司人士称,设备没问题,确实查出材质或制造缺陷,将把详细情单独呈报铁道部。

之前京沪高铁已发生多起故障

在此前后,京沪高铁已因接触网问题,以及专门检测轴承温度的传感器报警问题,发生停车、自动限速等多起故障,引起各方对高铁安全的高度质疑。

随后的7月23日,两列动车在甬台温铁路上离奇追尾,致多人死伤的惨剧。一时间,对于高铁的恐惧笼罩了中国。

搜狐网指出:“真相裂纹”比车轴裂纹更可怕,北车CRH380BL列车“车轴裂纹门”目前仍未拿出令人信服的证据,虚探的结论并未释清探伤报告的争议,反而陷入你质疑我否认的回应怪圈。

北车召回的背后,有太多在公众视线以外的谜,这正是真正的危险所在。

很多曾近距离观察过高铁的业内人士早已断言:中国高铁不出问题是偶然,出问题才是必然。

相关文章
评论